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延期不延学 放假不放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08:41 点击次数:

新冠肺炎,给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的灾难大家有目共睹。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政府、企业、学校……你、我、他……即便没有去前线治病救人的能力,在后方居家办公、为英雄摇旗助战也好。

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延期开学成为学校不得不采取的选择。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一向以服务于教学科研为己任,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不只是延期不延学,更有放假不放工,为读者服务不计风霜雨雪,为科研支撑不论何时何地,暑期如此,清明时节继续;平常如此,疫情期间依然。疫情防控不放松,知识战疫不“孤”读!图书馆集思广益,制定各项举措,确保实施成效。

疫情期间,图书馆创新工作流程、调整人员配置、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撑,及时推出了非接触式信息咨询服务、非接触式查收查引及科技查新服务、非接触式电子资源服务、非接触式图书数字化服务、非接触式图书借还服务“五非接触式服务体系”,从资源提供到服务提供,能想到的都想到了,纸质图书电子版委托、“一站式资源利用”服务、网络直播专家讲座、文献检索课线上讲授,而信息咨询部门的查收查引服务更一向是正在进行时。

平常以提供纸本借还和咨询解答为要务的读者服务部的老师们,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方式的改变,认真学习,积极应对,克服困难补短板,恶补电子图书检索技能,确保了“非接触式”图书借阅服务的顺利开展,在图书馆推行的“五非接触式服务体系”建设中,功不可没。

信息咨询服务部的老师们,为优青杰青选拔提供查收查引检索证明,起早贪黑不嫌苦,加班加点不叫累。去年暑期的拼搏如同昨日,今年清明的繁忙还在继续。按申报要求,开具学术论文检索证明的截止日为4月6日清明节,而因各种原因,之前大多老师并非十分清楚是否必须提供检索证明,当确信应该提供时,查收查引系统上委托申请便如雨后春笋,咨询电话更是不绝于耳。

与去年暑期不同的是,由于疫情防控规定,图书馆严格执行非接触式服务,咨询部门庭若市的景象没有再现。而正是由于非接触式的服务,给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像纸本图书电子版委托一样,为用户完成的检索证明,也是全程线上服务,用户只需在家坐等现成的扫描件便好。而其中所有的工作:包括检索、打印、盖章、扫描、发送邮件等等等等,全部由我们来完成。为申报优青杰青的山大英才提供学术成果证明,为提升学校学术地位和学科竞争力尽心尽力,乃图书馆之职、信息咨询服务部之幸!

总之,疫情虽然阻断了见面,但图书馆的服务一直都在,风雨同舟,攻克时艰,延期不延学,放假不放工,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又有效避免了接触和交叉感染风险,守护好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图书馆    作者:蒋秀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