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生存本领

——基于电视剧《激荡》陆氏兄弟的人物特质

发布日期:2020-04-09 13:04:36 点击次数:

近期,优秀电视剧《激荡》登录各大卫视。该剧借助百姓视角,记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见证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以及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剧中,陆海波(郭晓冬饰)、陆江涛(任重饰)兄弟幼年丧失双亲,凭借二人共同奋斗,逐步闯出一番天地,在浦东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建立自己的商业王国。通过分析,陆氏兄弟的奋斗史体现了很多优秀品质,结合高校辅导员工作实际,我撰文总结,旨为奋斗一线的高校辅导员提供工作思考,不足之处,烦请批评指正。

一、涉足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剧中,陆氏兄弟为让企业更好发展,认真商讨后,决定进军房地产行业;对于陌生领域,面对信息不对称、资金链断裂等潜在危机,陆氏兄弟分析各种可行性方案,请技术团队逐个攻关技术壁垒与重大难题。最终,企业成功实现业务结构多元化发展。对于高校辅导员工作,行内戏称该职业“钱少事多离家远,位低权轻责任重。”从业人员面对稳定的工作,缺少职业目标与长期职业规划,抱着“做好做坏每一天,只求安稳等退休”的工作态度,缺少涉足深水区之勇气,缺乏啃硬骨头之决心,思想陈旧,行为缓慢,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标准越来越远。

二、团结又协作,齐心利断金。剧中,陆氏兄弟虽为异父异母,但感情深厚,每逢大事,两人相互商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拧成一股绳,共解困难问题,共享胜利果实。当今社会,个人成长离不开团队,充分发挥教育合力优势,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工作事半功倍的必备技能。纵观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成长背景,多数存在4+2+1模式,即四位老人、两位父母养育一个孩子。该环境长大的高校辅导员缺乏合作意识,自我为尊现象较为突出。同时,高校辅导员工作量大,任务多而杂,如何避免陷入繁杂的日常事务,将工作做出成绩,团队意识与团结行为必不可少。

三、发展新理念,提高创新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嫦娥探月、蛟龙潜水、北斗试运、复兴号高铁、919国产大飞机、FAST等国之重器充分体现科技的力量。丰硕成果背后,需要无数国人时刻秉持创新驱动理念,以实际行动推进创新工作发展。剧中,陆氏兄弟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路径,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企业上市奠定了基础。对比高校辅导员工作,面对00后学生群体,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需要从业者认真思考。例如党建工作,设立政治生日,每逢节日,生日者收到手机祝福短信,在体现“不忘初心”的同时,温暖人心,牢记使命。

四、具备洞察力,秉持前瞻性。众所周知,高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需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决策制定环节更应秉持前瞻性,此举旨在综合考虑工作联动性及其具体定位,进行顶层设计,避免短视行为,浪费人力物力,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剧中,陆氏兄弟紧跟浦东大开发国家战略,瞅准商机,敏锐地发现大型连锁超市将成为未来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以此为基础,进军其他新兴产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为企业在相关领域立足提供了先决条件。洞察力与前瞻性同样适于高校辅导员群体,面对国家发布的多项政策,自身应快速捕捉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日常工作,具体体现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重点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新格局;根据政策文件精神,立足校院两级,广泛征询学生意见,可开展母亲节“写一封明信片,向母亲致敬”家书活动,提高学生感恩意识,培养家国情怀,让新时代大学生弘扬孝老爱亲新风尚,传播文化正能量。

五、遇事须沉心,凡事需静气。古人曰,静能生慧。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与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下,每个人或多或少心存焦虑,抑郁症、暴躁症、躁郁症等心理病患人数日趋增加。如何在焦虑的时代安静地走好人生路,成为个体关注与思考的焦点。剧中,陆氏兄弟之大哥,在父母双亡后,独自抚养弟弟长大成人,每逢遭遇险境,总能冷静分析,无论事态如何严峻,都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处事态度积极解决。正是因为沉着冷静的应对方式,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每天受各方琐碎小事影响,情绪不稳定乃家常便饭。辩证分析发现,身处焦虑环境,正是审视自我、提升自我的绝佳机会。常言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平日一味口若悬河,终究是纸上谈兵,若想提高个人应对负面情绪的能力,只有深处真实环境,方可百炼成钢。

在这里,分享三条缓解负面情绪的小妙招。(一)聆听欢快音乐;(二)开展户外运动;(三)进行积极暗示。

六、发展要斜杠,避免本领荒。“斜杠青年”一词最早出现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具体指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当前社会,职业竞争愈发激烈,各行各业人才层出不穷,若要在人才聚集的职场获得一席之地,需要具备多种工作技能,避免本领恐慌,通过学习,丰富知识结构,建立个人品牌。剧中,陆氏兄弟之小弟,青年时与黄师傅学习期货知识,逐步具备驾驭资本市场的能力,以证券业务为根基,获得人生第一桶金;事业发展中期,陆氏兄弟之大哥先后学习商务礼仪、资本运作、企业管理等知识,提高了个人企业管理水平,所谓艺多不压身。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提出新要求:事无巨细,样样精通。高校辅导员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心理学、社会热点、国际化视野拓展、学术科研、党建团建、两微一端、学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与创新等知识的学习与补充,真正实现N+1+1职业发展模式,即广泛涉猎N个领域,重点打造1个品牌项目,持续用1颗博爱之心为大学生群体服务。

七、心怀众学生,坚持服务先。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以人为本治国理念,先后实行反腐倡廉、扫黑除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厕所革命、简政放权、医疗教育卫生改革等举措,通过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使百姓受益,内心欢喜。由此可见,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本是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联系该剧,陆氏兄弟开办连锁超市的初衷,是为提高街坊邻里购物的便利性。待企业发展壮大,仍不忘初心,坚持服务至上,陆氏兄弟多次深入店面实地听取街坊邻里的批评与建议,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民心基础。反思高校辅导员工作,国家政策的出台和自身技能的提升,终究要落到圆满解决学生成长遇到的实际难题中。教育部规定,高校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此话言简意赅,透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境界。人生导师要当,知心朋友要做,这要求广大高校辅导员时刻心怀广大学生,坚持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避免一阵风、喊口号,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广大学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八、敢闯更善拼,受挫不言弃。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很多名人的伟大之处在于敢闯敢干,能拼善斗,永不言弃。网络上流行一句话: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越往前走人越少。坚持需要毅力,成功并非奇迹。剧中,改革开放之初,周边人对私营经济抱以驻足观看的态度,陆氏兄弟经过论断,最终决定闯出一片天,可想而知,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和强大的魄力。面对陌生的营商环境,陆氏兄弟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度过三次危机,喜迎企业的美好春天。谈到高校辅导员工作,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职级晋升未如期实现、学术科研遭遇瓶颈、学生管理突发事故等情况在职业发展中经常出现。面对困境,要保持最初的工作热情,敢闯能干善拼,遭遇挫折不言弃,进行自我鞭策,努力奋斗拼搏。

九、处事要稳健,待人念其恩。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写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为人处事也需要这样的大智慧。个体顺应不同境遇,且能安心自在,纵观上下五千年,达到如此境界的人不多,需要较强的心理素质,全面的知识结构,丰富的社会阅历。今年上半年,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世界幸福报告》新鲜出炉。该报告根据各国公民自认为的幸福程度对全世界156个国家进行了排名,中国位居世界93位。当前中国,人们的幸福感指数低,看待问题的观念与待人态度是产生该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过度的利己主义、遇事斤斤计较让无数国人深陷人际关系危机。高校辅导员作为人民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学生作表率,自身要处事稳健,将高校辅导员应有的风采与魅力潜移默化感染和影响着广大学生,把感恩、施恩教育自觉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点滴小事铸就工作辉煌。

49级电视连续剧《激荡》以艺术的表现手法,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透过剧中人物特质思考高校辅导员的生存本领,互联互通之处变为己用,为工作的高效开展保驾护航。作为新入职的高校辅导员,我会不忘工作初心,将牢记奋斗使命,在平凡岗位奉献无悔人生。

【供稿单位:海洋学院    作者:尹帅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