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用青春抒写责任与使命的篇章

——记青年志愿者坚守启阳机场防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4-04 15:42:50 点击次数:

近日,全国的新冠疫情在为期三个月的严格防控下,取得明显成绩。与此同时,国外疫情正在大肆蔓延。眼下,机场已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

临沂市作为物流之都、商贸大市,是入境旅客转运的集散地。启阳机场便成为全市省外、境外输入的重要门户,人流量大,人员相对密集,旅客来源地复杂,防控标准的超高要求等等,这无疑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负担和压力。

一批志愿者纷纷涌现,自愿参加志愿防控活动。作为山东大学研一的学生,在收到学校推迟开学的通知后,我也毫不犹豫地成为一名机场防疫一线志愿者。经过主动报名参加,自己查阅资料,了解防疫一线工作的岗前注意事项,我与杨传承等多名志愿者同学来到启阳机场,真正成为助力机场防控疫情的“守门员”。

我在启阳机场出港旅客出口申报登记区。乘客下飞机后,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证件,填写旅客健康申报表。我们遵照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示,负责指导这些乘客以手写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填写健康申报表,以及发放省外境外乘客告知书等工作。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开始,我们便早早来到机场,积极投入防控疫情的工作。尽管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说话特别费力,且护目镜总起雾,有时也会呼吸困难,但我们仍坚持认真引导乘客们,有序申报、登记、核验、出港,不敢有丝毫懈怠。

航班集中时,密闭的机场空间,客流量非常大,但交通运输部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以及机场的工作人员们,不辞辛苦始终挡在我们前面,冲在抗疫最前线。这对于我的影响很深。在参与防疫过程中,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人,有时与他们接触的时间长达十几分钟,但我仍一步步地、耐心地教老人填申报登记表。有时碰到外籍人士入境,由于语言问题,我认真地用英语,一句一句地解释申报登记的流程,确保他们的填写准确、有效。整个机场防疫工作期间,我们不仅学习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的不惧个人安危的精神,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青年,肩上有着深重的责任和使命。严防好启阳机场这扇“防疫门”,守护好临沂这座城,便是为保卫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新冠疫情是一场磨难,也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的一场检阅。幸运的是,除了有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坚守在各个防疫卡点的普通人。我很荣幸能与民航一线的志愿者们并肩,无惧“被感染”的风险,用青春抒写责任与使命的篇章。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顾潘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