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什么!这样的心态您也有?

发布日期:2020-04-01 15:33:41 点击次数:

各位朋友,此时此刻,回想过往,每次遭遇逆境,是否产生以下心理活动:

倒霉之事,我不可能遇到。

倒霉之事,当真让我遇到?

倒霉之事,怎么让我遇到!

我相信,很多朋友深有体会。面对逆境,每个人或多或少有这三种心理活动;如癌症病人,病情确诊时,内心反复强调,“我”不可能得癌症;复查阶段,病人自我怀疑,死亡率极高的病种,当真让我遇到?带着疑惑,多数患者选择手术或化疗;夜深人静,病人内心感慨频出:我得癌症,为何如此倒霉,上天对我非常不公。至此,心态好坏成为病人能否痊愈的关键因素。

中医药文化指出,心态对疾病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充分表明心态与健康的内在联系。1976年,加拿大生理学家谢尔耶通过行为实验,验证不良心态对身心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他将羊放在装有狼的铁笼旁饲养,羊面对险境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最初羊不进食,而后因病而死。由此表明,伴随紧张、焦虑在内的应激状态不断持续摧毁生理机能,降低机体免疫力,直到生命终止。

当代大学生的日常作息,晚上不睡,白天不起;为实现“专家”口中的养生目标,喝枸杞,吃补品,好像这样可弥补作息混乱带来的伤害,其根本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谈到工作生活,多数人反映身心俱疲。人际关系处理、日常自我提升无不缠绕着当代人,谈此话题,每个人均能痛说奋斗血泪史。然而,鲜有人静心思考心累的主要原因,有人归咎于社会复杂、人情淡薄、工作枯燥、家庭不幸等。探究后发现,个体心态调控是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心态决定成败,好心态带动好情绪、产生好行为、实现好梦想、度过好人生。一切美好的基础,源于拥有健康的身体,心态是身体的报警信号,如何赶走伤身费神的5种负性心态,且听我娓娓道来。

一、悲伤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失恋、失业、落榜、丧偶、离异等伤心事时有发生,人们不禁感叹:我太难了!是的,谁遭遇不幸,内心都悲伤不已。当悲伤逆流成河,内心憋出“内伤”,降低学习效率,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可见“哀莫大于心死”大有道理,务必引起重视。

小妙招:面对悲伤情绪,哭泣不失为好方法。所谓眼泪是生活的河流,从悲伤中瞬间流淌。除此之外,转移注意力到个人感兴趣的事情;与人生知己畅谈心中不快,以理性方式调整不良心态。

二、恐惧

分享一则小故事,让您真切感受恐惧的危害。二战时期,某国抓获了大批俘虏,为让俘虏开口招供,某国士兵当面划开一人手腕,鲜血随即流出。俘虏眼观画面,耳听血液落地之声,此时无投降之意。某国士兵见状,随即用黑色眼罩蒙住俘虏眼睛,将其带到他处,用纸板轻轻在其手腕上滑动,且拧开身旁水管。俘虏耳听水流声,大脑回想刚才的画面,内心恐惧之情瞬间产生,数分钟后,俘虏死亡。然而,士兵未划伤俘虏手腕,活活吓死是俘虏真正死因,可见恐惧的危害之大。日常生活,考试挂科、无法毕业、就业困境、发展迷茫等势必产生恐惧情绪,若无法正确对待,认真调整,轻者惴惴不安,重则影响健康。

小妙招:首先,面对任何事情,杜绝拖延,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避免今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长久以往,只能内心徒伤悲。其次,打破思维定式效应,逐步建立全新认知。最后,避免过度解释,重建自我对话。

三、嫉妒

充满欲望的社会,存在互相攀比产生的嫉妒心态。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说道:“嫉妒潜伏在心底,如毒蛇潜伏在穴中。”对于大学生,嫉妒心态好比成长路上的拦路虎,阻碍个人进步,甚者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2013年,复旦大学投毒案广受关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林森浩,中山医院见习期间,与室友黄洋关系不和而采取投毒方式致其死亡。一时间,人们对案件背后的原因展开激烈讨论,不少学生甚至表示:感谢室友不杀之恩。我们不禁反思,年仅29岁的大学生,何等仇恨竟用如此手段对待朝夕相处的室友,背后又给人留下怎样的警示?随着案件深入调查,真相浮出水面。其根源与林森浩嫉妒、自卑等性格缺陷有关,很多负性情绪常年累加,犹如定时炸弹,遇到任何小事情的刺激即刻引爆,最终酿成悲剧。

小妙招:我们应提高对自身及周边人的心态敏感度,加强正确的自我认知,培养豁达的处世态度,化嫉妒为进步动力,树立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理念,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自己,善待他人。

四、生气

俗话讲,气大伤身。健康角度分析,常生气者易发肝脏病变,且生气导致血压飙升,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提高。比起火冒三丈,生闷气不容小视。

小妙招:生气时,学会让步,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需要一点阿Q精神;学会深呼吸,生气远离你;积极自我暗示,良好的心理暗示是走向成功重要的心理激励。

五、抑郁状态

读过《红楼梦》的朋友非常熟悉,林黛玉具备典型的抑郁质人格特质。因常年寄人篱下,内心郁郁寡欢,她的世界中,仿佛外界都是灰色,体弱多病,十七岁芳华正盛却泪尽而逝。心态角度分析,林黛玉因安全感和自信心缺乏,心态忧伤敏感,长年累月无法调整导致病患,丧失年轻生命。联想林黛玉的饰演者陈晓旭,因入戏太深,《红楼梦》杀青后无法自拔,罹患乳腺癌在深圳去世,享年41岁。以上两者的事例充分表明,长期抑郁状态不容小视,须及时自我调整。

小妙招:面对抑郁状态可辩证的看待问题,即看到问题的积极方面;广交益友,转移个人注意力,通过唱K、打球、喝茶、逛街等方式疏解心中的抑郁情绪,不断发现快乐瞬间,提高感受快乐的能力。

拥有好心态并非一日之功,让我们通过生活点滴逐步塑造健康心态,感受积极生活,感悟幸福智慧!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海洋学院    作者:尹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