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共候山花烂漫时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0:48 点击次数:

2020庚子年的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注定是难忘的,农历新年的喜悦与热搜榜上紧张的疫情情况交错缠绕在每个人的心头,让人不禁感慨,原来曾经的热热闹闹是生活最平静的美好,“人山人海才是国泰民安”。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民变身战士一致抗疫,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不断传来,一地又一地新增病例清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艰难,但这场战役我们必定是胜利者!

逆流而上,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面对严酷的疫情,医护人员们穿上白大褂,冲向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他们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从全国各地告别亲人,做起最美“逆行者”;泡面加凉菜的年夜饭、减掉的长发、发白起皱的双手、布满特殊皱纹的脸,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是一线战士!一位医生的朋友圈写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90后、00后的新起之秀,他们都在竭尽全力,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抢人。送饭女儿与医生妈妈的隔空拥抱、小伙与护士女友情人节隔着玻璃的接吻、医生夫妻几天未见互拍肩膀打气后的相背而行……中国没有超人,有的是一个个伟大的平凡人,而他们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敬佩!致敬医护人员,愿每一位白衣天使都能平安归来!

中央到地方,全民齐抗疫。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工作小组,从交通、物资等各方面进行部署,联防联控;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响应,防护措施、生活用品及时配备;村委会、居委会大喇叭喊话、顺口溜、大横幅,亲切的关心问候,落实到户;餐厅老板、外卖骑手、超市员工、环卫工人、警察……一个个普通人以一己之力默默地为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志愿者们统计信息、挨户上门,为普及防疫知识奔走;而市民们响应号召,待在家中,鱼缸钓鱼、客厅跳广场舞、家中旅游,各色解闷方式、自娱自乐花样不断,从自己做起,不做疫情的传播者,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在家期间,我每天都会收到政府疫情防控公益短信、市级区级疫情防指办的短信,微博也每天整理辟谣信息,尽力让防疫知识普及到每一个人。看到火神山十天从无到有、雷神山十三天拔地而起、13座方舱医院仅用三天改造完成,我不禁道一句,这就是中国速度!网上说,“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共抗疫”“人间大爱在方舱”,足见中国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10日,19省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及县级市;截至2月21日,全国支援武汉医疗队员38000人;截至2月17日,湖北累计接受社会捐赠物资超过68800000件次;截至2月20日,全国累计向一线调运蔬果21000吨……一个个数据令人震撼且在不断增加!影视资源的无偿投放、各大网站的免费开放、国外中华儿女的人肉搬运口罩、海外华人纷纷捐款捐物、全国人民为疫情中的同胞捐献爱心,炎黄子孙体内拥有中华血脉,在一方遇到困难时,总能劲往一处使,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家园,让全世界看到众志成城中国人的凝聚力与爆发力!

居家防疫,静心思悟。这段时间,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的疫情讯息,期待着疫情拐点的出现。看到新增病例上升感到揪心,看到好消息会兴奋地向身边人传达,看到网友们精心制作的视频会感动到哭泣。我也同大家一样,安心在家做起了“宅女”。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总挂念着外面的热闹,心里有些意难平。但慢慢静下心来,发现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情。妈妈喜欢研究菜品,我便和她一起尝试微博上每天更新的新花样,在朋友圈晒“战果”和菜谱,妥妥地变成了一名美食博主;有了更多的时间,意味着可以做很多平时无法安心做的事,我开始拿起之前读过一半的书,写写文章,练练字;疫情阻却了我与朋友见面的脚步,却反而联系上了很多许久未联系的朋友。“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通过与遍布全国各地、学习不同专业的朋友们交谈,我思考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这些感悟,有的是对已逝的悔意、对过去的反思,有的是对现状的思考、对自己当下所处困境的突破找寻,也有的是关于未来的人生方向,想的虽不深刻,却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当然,也有对这次疫情的思考,董卿在《主持人大赛》中说道“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她表示一切都是在追求一种平衡,这次的疫情或许正是人类对大自然不当索取导致平衡打破的结果,大自然值得每一个人敬畏,也值得每一个人反思。

停课不停学,云端来相见。为了防止疫情耽误正常的教学工作,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倡议。老师们纷纷摇身一变,成了“主播”,各种工具齐上阵,用各种新颖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网课学习的注意力;同学们也积极参与,通过网络直播与老师进行互动。师生以特殊的方式在云端相见,虽然有不方便,但新颖的上课方式也让人感到新奇,各大学习软件因为登录用户流量过大纷纷崩掉,足见大家的上课热情。同时,学校为了丰富学生在家期间的生活,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也通过社团和学生组织,或参与或组织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每天的生活既充实又紧凑,更加有意义。期待疫情过去,重返校园,正如教育部说的那样,期待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在校园中重逢!

2020,爱你爱你。2020的寓意美好且甜蜜,这一庚子年也一定是充满希望的。“分离病株”“防病毒喷雾研制”“多地0增长”“新增出院人数超过新增确诊”……一个又一个好消息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我在这个特殊的冬天最喜欢的一句话。万众一心抗击肺炎疫情,我们定可以在山花烂漫时一同解封新的惊喜与美好!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李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