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散步闲谈

发布日期:2020-03-26 09:46:29 点击次数:

晚饭后我和爸妈又开始散步了。

我们一般把晚饭后的散步当成一次话题大讨论、思想大交流的契机。因为我白天要上网课,晚上要备研学习,实在没有太多时间与他们交流。

今天要说点儿什么呢?关于疫情的内容已经说的太多了,有点儿交流疲劳,于是我便和父母聊起中国历史。我问他们,有记载起源的朝代是哪个?爸妈说应该是夏朝,因为历史课本上讲的就是夏朝。但是我反驳,并给他们科普了起来。我对他们说,中国历史课本上讲的这一点是不被外国史学家承认的,因为至今夏朝还没有真正能证明它的历史实物,而真正有历史实物证明的最早是商朝,所以国外只承认中国朝代是从商朝开始的。说完这些,父母都说被刷新了历史观。

我又问他们知道中国历史课本上历史观的主要依据是什么?爸妈一致认同是《史记》,我肯定了他们的说法,并补充说还有《左传》《战国策》《尚书》等,然后又给他们科普了我从书中了解的说法。有些历史学家认为,被作为正统历史观依据的《史记》等并不能完全相信,因为这些史书都是由人记录创作的,难免带有明显的主观色彩。如其主张的仁、义、忠等正统道德观、主流思想价值,就与有些出土文物如《竹书纪年》中的记载大相径庭,《史记》中很多历史名人的光环在《竹书纪年》中总有许多瑕疵。

说到这里,爸妈反对说:“那你怎么能确定《竹书纪年》中说的就对呢?”我反驳道,历史学家说他们真实记录了人性,不像《史记》中那些名人简直完美到爆,不符合人性的真实。爸妈听到这些以后,也稍有认同。接着,我们又谈了《周易》《山海经》等等。

说着说着,我们已经走了两千多米的路程,吃胀的肚子下去了,身上也起了微汗,吹着习习的晚风,闻着麦田的味道,我们就要结束今晚的散步了。

回去的路上,我不禁感慨,人们不能只局限于一种、一时的知识,要有大格局,有会怀疑的态度,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切,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思想不落伍,不闭塞,胸怀更超前,更开阔。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金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