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疫情下的小乡村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08:37 点击次数:

自1月17日放假回家,估计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假期”会这么漫长。1月18日,钟南山院士乘坐动车去武汉;1月20日,钟院士说明病毒存在人传人的迹象;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进入了紧急战役状态。

我的家乡是河北省的一个小村子,在全国人民共同防疫的大形势下,小乡村也跟紧了步伐。“云拜年”成为新趋势,乖乖待在家里不外出。随着疫情形势加重,各地均出现了确诊病例,村子也进行了封村。很多小路口都被隔断,只留下一条主路,由值班人员看守。志愿者征集令一发布,村子里大家都踊跃报名。24小时看守,只为守护全村人的安全。村民们自发为值班的志愿者捐赠各种食物、饮料、消毒水和口罩。村民委员会主任派人挨家挨户地排查,看是否有从武汉回来或是途径武汉的人员,送去隔离点隔离。这次疫情,我看到了万众一心,看到了一点一滴的小事情汇集成的感动,看到了很多无私、大无畏的人。

值班的周期有点长,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终于各省情况大好。外防输入成为如今的重中之重,村群里文件一个接着一个,防护疫情丝毫不松懈。如有人需要复工,进行健康检查、登记后方可外出。村子里由专人对全村进行消毒,一天一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会如期而至,而我们也终将迎来战役的胜利。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柳树发芽了,樱花盛开了,杏花也开了,我们可以出门的日期也指日可待。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刘国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