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担任抗疫青年志愿者的23天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09:54 点击次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庚子新年,当我们满怀希望,鼓足干劲,开启新世纪第三个10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九州,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迅速打响。

我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更是一名共青团员。疫情爆发后,在父亲的影响和支持下,除夕夜当晚毅然写下请愿书,大年初一到团县委报名参加抗疫青年志愿者。听到乡镇基层志愿者短缺,我在大年初二主动争取申请到所在市县最偏远的乡镇,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23个日夜坚持吃住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6-12小时,于2月17日结束志愿服务工作,接送回家,居家隔离,开学进行网上学习,现隔离已经解除。

志愿服务期间,政府工作人员、青年党员志愿者、乡镇居民,大家亲密相处,共同抗疫,发生了很多难忘的故事,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温暖、鼓舞和爱。

“爸,现在抗疫形势严峻,您也已经多日没有回家,驻守在抗疫一线……我想请求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像您一样投身到抗疫一线!”

这是我在除夕夜写下抗疫请愿书前,为征求父亲同意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给正在抗疫一线父亲的电话。本来内心已经设想父亲会因易感染的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断然否定我的想法,之后如何劝说父亲同意我的想法。没想到的是,短暂沉默后,父亲对我说:“面对疫情,你能主动自愿到疫情防控一线去,我感到很欣慰,我同意你去,但做出了选择,就不许因为工作艰苦而逃避,要脚踏实地地好好做。”父亲的这些话。我深深记在心里,在未来志愿服务工作中遇到困难想放弃时,给我以无穷的力量,让我继续坚持。

从县办公室的防疫电话热线、疫情数据整理,到西平县焦庄乡人民政府的防疫电话热线、量测政府工作人员体温、新闻撰写宣传、防疫知识网络宣传,再到西平县焦庄乡人民政府金刚村的入户排查、每日入户量测体温、电商送货到户、防疫卡点设立、防疫卡点值守、卡点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入户宣传、疑似病例送护就医,工作繁琐复杂,但我尽全力地多做工作,做好每件工作。

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在防疫卡点值守,当时天寒地冻,政府工作人员和我们志愿者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户外执勤,登记来往车辆行人。登记用的中性笔耐不住寒冷,冻得写不出字。我们摘下手套用手心的温度解冻笔芯,小小的手心,散发大大的温暖。寒冷虽然冻透了我们身上厚厚的棉服,却冻不住我们那颗抗疫热血的心。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三天里,看到身边同在一条抗疫战线的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冲在一线、打在头阵、干在实处,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精神和时刻发挥着的模范带头作用,我被深深地感染着。我时刻谨记,我是一名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我立志要向每一位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党员同志们学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同在一条抗疫战线的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精神和时刻发挥着的模范带头作用。与他们并肩战斗,共抗疫情的时光,我将永生难忘,这也将会成为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后来,居家隔离时,有记者来采访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吴欢欢女士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志愿服务期间,一个人离家23天,吃住在陌生的环境里,你害怕吗?我说,每天要接触很多人,我也怕。我不想在卡点值守,但我更怕有人走亲访友;我不想入户排查,但我更怕有潜在疫情;我想回家,但更怕把病毒带回家;我不想深夜还在统计数据,但我更怕漏报信息。我只希望我们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希望生活回到原来的样子,为了这些,我就不再害怕。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科研人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我也以能为家乡出一份力而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我的父亲是入党20年的党员,我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同时,我的父亲也奋战在异地的抗疫一线,自己更是在争取入党的一名共青团员。所以,这个时候我应当也必须站出来。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地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再次选择深入基层防疫一线。

这些天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基层干部对群众生命健康的关心、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负责。作为一名新时代山大学子和共青团员,面对疫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没有什么比万众一心更有力量,只要大家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在抗疫一线战斗过的青年志愿者,我明白,我们所期待的转机和拐点,是每一个奋斗者的手中、脚下、肩上,一点点干出来、拼出来的。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我期待,百花竞放欢聚时,你我相视一笑,共享美好明天!


【供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作者:邵鹏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