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看《小森林》电影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4:12 点击次数:

蛰伏在家的日子里,《小森林》蓦然闯进我的生活里,像是散心之旅,散得开厚重的阴霾。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东西能比食物更能唤醒我们对生命的热爱了,就像我们努力唤起人们对热干面的热爱一样。但《小森林》不仅仅是一部关于美食的电影,更多的是对生活的虔诚体味,用食物去熨帖生活,入口的慰藉就是安之若素的妥帖,电影的每一帧都是享受的,安适的清晨和傍晚,静看光阴荏苒,不去叹息,不去寻求依靠,也不去惶然寻找,时光就这样静静的游走,自然与自得里面透着对生活执着而纯净的热爱。每一个在最简单质朴的生活里活得心满意足的人,都是岁月的朝圣者。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女孩市子与东京的喧闹昂贵的生活格格不容,决定还是留在故乡小森,住在妈妈曾经生活的小木屋里,每天自己种植,收割,自己制作食物,一个人安静地享用,偶尔与一个朋友分享,日子在春夏秋冬中静静流淌。一个田园牧歌般的故事,可以唤起每个人基因深处的隐居情结,面对寂静又熟悉的山野,直面百味杂陈又清淡孤寂的心事,可同时享用着一个人的曼妙自在,独自开始制造生活、耕种、烹饪、享用的生活。

影片从一开始,雨后的小森(女主角生活的日本乡村)由一页页静置的风景画展现出来,孤独的长镜头自动带上清新特效的滤镜,微雨过后,山村土壤里的水汽活泼地往外冒,被细雨浸湿的沥青小路,路边淡紫色叫不出名字的雏花,女孩子骑着单车飞速地穿过下坡路,衣袂飘起,隔着屏幕感觉到空气里泥土和青草的生鲜,满目的惬意,享用一个屏幕的绿色,心灵被一种莫大的宁静和清新所填满。

居住的地方是位于山坡上古旧的房子,排列整齐但质朴有致的厨房,屋前悬挂的食材,烟囱,火炉,一切的一切,透着质朴的美好与女孩简单自律的生活方式,一个人的日子更加生鲜有味。不得不提的是作者对细节的注重,生活的品质不是靠华丽堆积的,而是精致又朴素的小生活,影片带着对器皿无限的审美意味,热爱粗陶古木器皿的人都对生活有着无比深沉的热爱,古旧的陶瓷质小砂锅用来煮甜酒,曲线优美朴素的窄口玻璃瓶用来盛放乳白色的米酒,粗糙的木黝黑色板用来安放全麦面包,小小的白瓷盆用来熬制鲜红的果酱,小巧的广口玻璃瓶用来储存酒红色的果酱,粗陶的碗高腰的杯子、扁平的木勺,煮过很多年美食的黄铜色的锅,化学实验室烧杯一样的玻璃瓶盛放酱油,有质感的扁平木勺,淡蓝色花边瓷碗,坚果做成的饭团放在铺着碧绿蒲苇叶子的长方形古藤编制的盒子里……

影片最打动我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对待生命、生活、世界、自然的态度。做饭最能反映人的内心,对日常的食材细致用心的制作和品尝,通过简约的食物,自言自语,传递出复杂而又简单的哲学意趣和返璞归真的美学体验。电影中动人的片段如同一首首成熟的古典小诗,明朗、清雅、高洁,看起来很治愈。用各种美好的食物以及四季更迭中的不同美景营造出了一个离烟火最近又离喧嚣最远的世外桃源。比如从溽热的夏日劳作归来,冰箱里取出酿好的米酒一饮而尽;燥热的午后满怀期待地取出炉火烤制的面包,轻嗅成熟小麦的香气;带着梯子去鲜绿色的屋后采摘鲜红色的野果子,晴朗的早晨坐在房子门口享用自己的面包和果酱,在面包上涂抹厚厚的酱,一个人心满意足地享受着味蕾和心灵上的奢侈感;清晨光着脚丫穿过冰凉的山间沼泽去挖应季的野菜;夏天吃自己冰镇的凉水里的西红柿,小小的自己种的西红柿,弯弯的并不那么美观的黄瓜,因为生长过程的守护而变得美味清爽;夏夜里倚在昏黄的灯光下读书,分辨得出夏虫的叫声;会在收获的秋天卖力劳动,收割自己耕耘的水稻,然后坐在自己田间地头上享受为自己准备的核桃饭,等待秋日干燥的风带着谷子成熟的香气吹过来;冬日的傍晚,裹在厚厚的棉衣里,一个人坐在桌边,看着窗外的大雪和寒风,满心圆满地吃完桌上的食物,有溢满心灵的安全感;有时候女主角会在夏日夜晚邀请自己的一二朋友一起品尝冰镇的米酒,不会喝醉倾诉,只是微笑着谈论食物和食物的周边。会在秋天的早上约上儿时的玩伴去摘野果子,然后坐在清晨的门槛上品尝谈笑,奢侈地享受着期待了好久的季节馈赠……

在寂静和努力中,充分沉浸在自我的生活触感与经历中,慢慢重塑了自己的生活和意义。静静种下属于自己的种子,安静地继承自然的生存规律和方式,在寂静的山林里,听风饮雨,安排着自我生息。爱和生活,本身就是藏在一蔬一饭之间的啊,认真吃好每一顿饭,就是生活最好的方式了。

看到最后想起来一首陶渊明的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既然被迫幽居在家里,那就默默祈祷祖国的胜利,过好自己的日子,然后用更蓬勃的姿态去迎接接下来的生活吧。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于文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