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个男护生的自我反思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4:05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封丹珺老师主持的新生研讨课,里面关于男护生的调查研究引起我深深的思考。

封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张男护生自尊与心理健康量表得分情况比较,里面清楚解释了自尊、偏见感知与心理疾病的相关关系。可以看出,偏见感知和心理疾病同自尊具有明显的相关关系,且自尊对心理疾病的影响显然强于对偏见感知的影响。因此可以说,调控好自尊与自我认知,对于男护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在中国的历史中,曾长期存在着“男尊女卑”的不公现象,长时间的历史积淀影射到当代男生身上,反应出相较于女生更强的自尊。此外,在传统的认知里,往往是女性从事护理行业,因此男性从事护理往往会迎来他人异样的眼神。种种因素叠加,导致男护生往往很难正确调控好自尊与自我认知,他们肩上常常背着沉重的包袱,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说实话,当我初入护理学院,也一度陷于迷茫,多多少少产生了些心理问题。“你一个男生去学护理,怎么想的啊?“考这么高的分却学护理,还是个男生,真是搞不懂!”曾经,这些声音充斥于我的脑海,让我一度对自己产生很大怀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业。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一次自我介绍,总是以”我是护理学院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作为开头,男护生的身份显然已经成为我一个沉重的包袱。

然而,当我慢慢适应了护理学院的生活,慢慢了解护理行业的时候,我的内心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原来护理并不是传统观念里“伺候人”的工作,而是可以融合心理、管理、教育、经济、机械等等门类的综合性学科,未来也并不只护士一条路可以走,而是拥有众多选择与机遇,大有前景。我也了解了同为男护生的学长们,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都有十分强烈的职业荣誉感。我还询问了其他专业同学对男护生的看法,得到的普遍回答也都是温和、友好的。我这才真正明白,原来并不是世界戴着有色眼镜看你,而是你在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个世界。

疫情当前,越来越多男护士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令人敬佩,也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认可。前辈取得的成就,更需要在校男护生的我们去接续、去捍卫!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我也必将调控好自尊与自我认知,增强职业荣誉感,无畏前行!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陈辰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