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09:33 点击次数:

前不久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观看过程中,几度眼眶湿润。获奖者,有的是为了国家事业而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结束,令人敬佩;有的则为家人、为他人平凡的付出,在平凡中坚持,成就了不平凡。他们感动了大家,感动了华夏儿女。对于我来讲,看过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两个字——责任。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我们相信,即使平凡如我们,只要坚守一个信念,坚持自己的责任,也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一样的精彩。相反的,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在工作时一定不会认真,对他的工作是否有成绩也不会细心地去检讨,也就注定了一生的碌碌无为。

身为一个护士,责任心显得尤为重要。护士的工作对象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而对待生命一定要尊重。病人在生理上与健康人有区别,但在人格上却与健康人是一样的。我们对待病人一定要悉心照料,尽职尽责,让病人感到如沐春风,像在家中一样,而不是身处病床。虽然有时好声好气换来的却是恶语相向,可是想到病人这一特殊的身体状况,想到他们所承受的身体的折磨,我们要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护士与病人之间的相互沟通,使病人信任护士,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疾病,我们的工作也才能更容易开展。

我常常将南丁格尔的故事拿来自勉。南丁格尔家境优裕,受过良好的教育,她不顾父母反对选择了当时受人歧视的护士职业。克里木战争爆发时她亲率38名护士亲赴前线进行救护。每天她都提着灯巡视病房,巡视的路程有七公里,士兵们亲切地称她为“提灯女士”。在南丁格尔的努力下,伤员的死亡率从百分之四十二下降到百分之二。她的事迹令我感动,虽然我永远做不到她那样伟大,但我觉得当我们把救助病人看做一种义务时,得到的不仅仅是病人真心的感谢,我们本身的心灵也会从中得到升华。

我只是齐鲁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斑斓的服饰,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自己内心的真诚与温馨的微笑。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这就是护理工作的诠释。在医院工作的9年时间里,我每天都被那些渴求生命却又不得不承受痛苦的眼神感动着,我想为他们做的很多,不只是用我的专业技术治愈他们身体上的疾病,而是让我们所提供的护理能让他们拥有对生命的希翼,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温暖。

护士是人民心中的“白衣天使”。我一定会坚守自己的责任,绝不辜负这一称号,也希望在有我陪伴的日子里,每一位病人都能拥有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健康、幸福、快乐!

(编者注:作者为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路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