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法留学生看抗疫

发布日期:2020-03-18 08:14:29 点击次数:

时至三月,防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国内战场终于初见胜利的曙光,从一些县区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到不少省市零增长,湖北及全国各地新增肺炎疫情曲线下降,确诊和疑似病例零增长的地方和天数一天天增加,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降到二三级的省市也不断增加。这是“逆行者”勇敢奔赴前线的胜利,是中国民众万众一心的胜利,更是党中央决策的胜利。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和,国际疫情的战争才刚刚开始。从2月初至今,国外确诊人数呈指数上升。作为在外求学的留学生,我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个人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前做好防范:

一、密切关注各地政府发布的疫情通报,参照卫生部门建议,结合所在地实际情况,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措施,勤洗手、勤消毒,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举办和参加群体性活动。摒弃恐慌情绪,科学防范疫情。

二、留学人员、访问学者要密切关注学校方面的防疫举措,加强与校方和老师的交流,做好信息沟通。合理规划日常学习起居,外出时做好必要防护,出入公共场所后注意卫生清洁。与家人、研究院老师保持联系,及时报告平安。

身在国内的小伙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别让“心理拐点”越过疫情拐点,判断拐点是否出现,不是单项数字说了算,要综合考虑预防、控制、救治等多种因素。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尊重科学规律,自我约束,既要吃好喝好“宅好”增强免疫力,也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少出行、不聚会,出行戴口罩、进出量体温,不埋怨、不任性。全球是一家,我们同样要关注国外疫情,以防止疫情回输,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各位同学要配合学校、研究院老师的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及时上报个人情况,不疏忽,不瞒报。

在全民防疫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的学习、科研任务,在做好自我隔离的前提下,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专攻科研,多读文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表扬了在疫苗研发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展现的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实业精神,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拼搏奉献的作风、严谨求实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在各自的领域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前沿院    作者:李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