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

发布日期:2020-03-17 11:28:34 点击次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寥寥数语,在历史上经久不衰;言简意宏,道出多少有志之士的奋斗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但却在新年伊始爆发了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于是医疗工作者们再次被大众聚焦。那么,新时代的我们,未来的医疗工作者,该如何努力,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呢?其实,开篇的四句话给了我们答案。

立德树人,为天地立心。天地本无心,心都在人之心。医生为天地所立之心,即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廓然大公的圣人之心,同时身为医疗工作者,也要扛起本就属于自己的职责与担当。在这一点上,学校教会我的“山大情怀,爱国担当”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使我受益匪浅。

在战“疫”团课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门诊部主任魏峰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主持人的提问,我了解到,魏主任在前线制定了许多制度来保护队员,而他自己却总是在违反制度规定。面对这个问题,魏主任也只是笑笑。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魏主任说,不管医生护士,打开进入污染区病房的门,都是没有任何畏惧,非常坚定、非常从容的。我想,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的情怀与担当让我们深深动容。“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说的也不过如此!

勤学苦练,为生民立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一个医疗工作者最伟大的成就在于,将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

钟南山院士,一位84岁的耄耋老人,在新冠肺炎爆发之初,他劝人民群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挤进了高铁餐车奔赴武汉。17年前的非典,他说出了“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样的豪言壮语;17年后的今天,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逆行者”。同样,73岁的李兰娟院士,力排众议让武汉封城,为后来的阻断病毒传播打下了基础。两鬓微霜的她脱下防护服后,脸上的勒痕清晰可见。这份坚定,因为学富五车,所以胸有成竹。这才是这个时代该有的英雄,这个时代的偶像。国之栋梁,国士无双!

博古通今,为往圣继绝学。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现。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注定,亦或是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时间倒回到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奖,将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中医带入大家的视线。长久以来,中医都不受人们重视,“中医无用论”在角落里潜滋暗长。更有甚者,在学习完西医后,更是对千百年来祖先留下的遗珠嗤之以鼻。此次新冠肺炎,中医大放异彩,带给了我们许多惊喜,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新时代医学生,我们更应该客观理智辩证地看待问题。对于几千年的沉淀,我们更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中医得到应有的重视,让祖国医学熠熠生辉,屹立世界医学之林。大医者,博古通今、学贯中西,集万家之长,终成满腹经纶。

不忘初心,为万世开太平。健康从来都不只是少数人的权利。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批又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援助队员人数达4万之多。

面对疫情,曲仪庆主任来不及嘱托妻女便毅然出征;护士长周敏的铮铮誓言似在耳畔回荡;董主任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一个又一个夜晚。“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封封请战书湿了多少人的眼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朴实的话语此时显得格外深情。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也应当向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去西藏、去新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远方,漫山遍野是家乡。

立德树人,为天地立心;勤学苦练,为生民立命;博古通今,为往圣继绝学;不忘初心,为万世开太平。医之大者,亦士亦侠,为国为民为苍生。吾辈定当,砥砺前行!

惟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刘天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