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重观《万物理论》有感

发布日期:2020-03-17 11:17:57 点击次数:

听说这是世界上最伤心的一段对话:

——“Do you love me?你爱我吗?”

——“yes,I did.爱过。”

然而这部电影诠释了另一种伤感中带着温暖的结尾:

——“...And tried my bestj...曾经用尽全力去爱你。”

“I have loved you and I did my best.我曾经爱过你,用尽我的全力。” 时隔四年半,再一次在电影《万物理论》接近尾声的地方看到这个场景,依然忍不住感动到热泪盈眶。轮椅上的霍金最终用一种看似残忍却渗透万般温柔的方式,向给过他爱情、婚姻、儿女,陪伴他渡过艰难岁月的妻子简提出了离婚。简有一点惊愕,伤痛,只短短的一刹那,伴侣间的理解让她松弛下来,像卸除了一付重担,她缓缓俯下身来,依偎在丈夫膝前……为了兑现一句诺言,她几乎祭献了自己的一生,从娇弱的女孩变成了肩挑背扛的大力士,从研究古典诗歌的文科生变成了天体物理学家的扬声器。当疾病、辛劳和孤独磨蚀了当年浪漫的钟声、花雨、白纱礼,对于简,相濡以沫的爱情已经渐行渐远,道义是唯一支持她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爱过你,我尽力了,所以就此放手。这不仅仅是霍金对妻子简的原谅和成全,更是对他自己的救赎和升华。

霍金本人在电影首映式上以观众的身份回首了一遍自己的大半生,在结尾的倒叙中,白发变回青丝,憔悴换成红颜,没有生活的一地鸡毛蒜皮,也没有互相猜忌怀疑。镜头再一次回到初恋的舞会,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回到最初人群中多看了你的一眼……电影结束之后,他的秘书从他的脸颊上擦去了一行眼泪。

第一次接触《万物理论》当属阴差阳错:当年选修课上我抽到的是《霍金的故事》,一部由卷福主演的04年的老片子,而我和当时大热的同样讲霍金青年时代传记的《万物理论》搞混了。感谢这次阴差阳错的观影体验,让我能从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视角多方面走进霍金的世界,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以前只存在于教科书的知名物理学家。3月14日是霍金先生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我又重新观看了这部影片,从霍金前妻——简.怀尔德的回忆录角度,用更多的感性成分再回顾霍金这一生。

最后想用霍金先生电影结尾里一段演讲结尾:显然我们只是灵长类动物的高级品种,生活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而它在绕着一个很普通的恒星公转。在它的外边缘,它只是千万亿个星系中的一个。但是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人类一直渴望了解世界潜在的自然法则,应该有什么很特别的关于宇宙的边界情况。还有什么比没有边界更特别的吗。人的努力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我们千差万别,不管生活看上去多糟,总有你能够做的事情,并且能够成功。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是啊,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希望我们都能不负初心。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王彦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