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

发布日期:2020-03-17 11:04:56 点击次数:

风驰电掣一路奔袭,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在湖北省武汉站停靠数日......

站台上,清冷寂寥,不见几个人影。

一个老者,弓腰驼背,见有车停靠,步履轻缓挪过来,手中举擎着一串串红亮的糖葫芦,却不见有人下车询问。

是怎么了?

茫然四顾,一连几天了,原本车水马龙的拥挤街巷,熙熙攘攘的观光人群,人潮人海的如织人流,转瞬不见,清清冷冷。

几元一支的糖葫芦已经谈不上赚钱,只是维持生计和平静生活,更有南来北往寻根武汉的味道记忆者,然而此时都无征兆的成为奢求。

“有的人,仅仅是活着,就已经很不易了”。现实生活中,在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兢兢业业平平淡淡的过日子不起眼或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宽慰自己也温暖别人,却在不经意间被面目不清的不可知的命运之手摧折,而自己茫然不知。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举步维艰挣扎的活,也要抬起头,望向生活希望处。

猝不及防的新冠病毒,的确把人们推向生命焦虑的火山口,有比病毒传播更加可怕的是谣言叠加的恐慌,犹如经济学家所言的“蝴蝶效应”,让一扇扇紧闭门户的背后人人自危,忧心如焚。

万物生灵,道法自然,相互间大抵会相安无事。但总有一些事情会触碰平衡扳机,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病毒在野味餐桌的狂欢间漫延暴发。

但此时不想疾呼呐喊,不想评理述说,还是静静地沉默更好。

雪霁初晴,阴霾渐散,阳光正好。

列车徐徐驶离武汉站,车厢内没有劫后余生的庆幸,没有如释重负的嗟叹,更无谢幕收官的笑语欢愉。

疲惫,凝重,平静,坚韧,大家相依相偎......

列车掠过的河畔原野,一枝枝一树树樱花笑意盈盈,摇曳簇拥成丛林花海。

窗外的武汉,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喧嚣,盛世欢歌,恍然如昨。

悲壮的经历,悲伤的心路,惟愿经年以后今天的创伤能成为集体记忆,而莫要在静好岁月中轻易抚平失忆。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高梓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