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第五次,终于起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0:55 点击次数:

今天洗了几件衣服,衣角滴下来的水在地面上形成了一个浅浅的水汪,我拿着墩布打算把水渍清理干净时,却看到有一个生命失足了落水—一只蚂蜂在水里挣扎。

我看到它时,它已经处于水汪的最深处,它努力把头部和胸部仰出水面,最后面那对足撑在水底,前面两对足像人游泳一样在划水,它努力竖起翅膀,可是因为水深,翅膀已经被水浸湿了。终于,它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衣服上的掉下来的一缕棉絮飘到了它面前,他趴在上面,靠着后面那对足在水底“走”,一番努力之下,它终于来到了岸上。

而上岸,只是他走向重生的第一步,如果不能很快起飞,它极可能把命丧在人的脚掌之下。它对着太阳摇摇头,晃晃身子,然后撑开了翅膀,开始了第一次试飞,不过很可惜,他连地面都没有脱离,因为那两个翅膀太湿了,特别是右边那个翅膀,人的肉眼都能看到细小的水珠在上面。

第一次试飞失败后,它似乎“理智”了一些,不再着急着扑棱,而是努力把两个翅膀张到最开,好让太阳把上面的水珠蒸发掉,大约两分钟后,它开始了第二次试飞,这次,它的翅膀基本上可以正常扑棱了,然而它依然没有成功离地,仔细一看,我发现右边的翅膀的振动频率低于左边的翅膀,又看到它用腹部和后足打理右边的翅膀。

又过了几十秒钟,它开始第三次试飞,这一次,两个翅膀显得都很好用了,以极高的频率震颤着,不过它依旧没有起飞,我忽然觉得它很其实“聪明”,没有盲目地尝试起飞。

很快,我看到它拿出了架势,像一个战机,蓄势待发,几乎就在一眨眼的功夫,它飞起来了,在空中飞过一个近似L形的路线后“坠了机”,又差点掉进水汪里,我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

不到10秒钟,它第五次试飞,这次,他越飞越稳、越飞越高,终于消失不见了。它飞走后,我想起来一个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生活的朋友。

她是个可怜又可敬的人,长我十二岁,小时候得了脑瘫,几乎不能走路,说话也说不顺溜,在家人的努力下,她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了,然而一次失败的手术,竟让她永远失去了站起来的机会。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她的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于是,她成了一名孤儿,被政府接到了福利院生活。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2013年深秋,虽然雾霾很重,但是她却很乐观,跟我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并且当场朗读了一段英文,那时我才知道,经过几年的自学,她的英语已经达到了大学四级水平。在那之后,我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去看望她,有时候也帮她买点水果,有时候也介绍一些新朋友给她认识。她说自己虽然不能走路,但是大家都很喜欢和她交朋友。我想这是真的,因为她会给人带来一种无穷无尽的正能量。

今年,新冠病毒来袭,我和她通过几次电话,每次她都让我不要担心,说福利院已经做了非常周密的工作计划,听了这些话,我的心里也放松许多。

生命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境,最好的做法就是努力提振信心、提升能力,一次次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和勇气。只要努力尝试,就会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毕竟,从水汪里逃出来的蚂蜂不也是尝试了五次才飞上天的吗?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