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发布日期:2020-03-15 09:55:29 点击次数:

学了医学专业课之后,我便丧失了阅读长篇小说的兴趣。因为学院里举办的每日更新读书笔记的活动,以及某些因缘际会,我选择了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作为阅读书目。繁重忙碌的学习生活往往会使人疏于对生活的驻足感受,每天傍晚结束做饭和清洁后,独自坐在书房中静静地徜徉在书海中,成为我一天中最清闲放松的时光。

《基督山伯爵》讲的是一个惩恶扬善的故事。像大多数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一样,书中的人物脸谱化还是比较明显的,好人就是好人,似乎他的缺点在好人的光环下也成为善良无辜的标志,而坏人就是彻彻底底的坏人,面目行径无一不令人作呕。不过大仲马为读者刻画了一个异常强大的反派,唐格拉斯擅长借刀杀人还可以全身而退,深知人性的弱点并准确掌握所有人的性格特点、背景和社交关系;他准确而又完美运用这些信息来为主人公罗织罪名,并且做得天衣无缝。我当时十分惊讶,如果这样的人选择走正路,以他的才华和能力应该比主人公更前程似锦。而正是敌人的强大,才恰恰突出了主人公的善良、坚韧和顽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天来,我读书时总会在书中的某些情节和人物身上投射到现实的影子。我常常一边读书一边想,如果早三年读完这本书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会不会之前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我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如果早三年遇到唐戴斯和唐格拉斯,认识卡德鲁斯和费尔南、梅赛苔丝、蕾内等等,我或许并不能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处境,了解他们的性格,或者根本不可能读懂这些阴谋诡计,以及人物灵魂和时代背景这两只大手所操纵的这个深刻的故事。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吧,让我回想起过去,知道自己的缺点造成挫折的必然,让我更加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相信正义和善良永远不会缺席,也让我重拾在大四最后一学期奋斗的勇气。

这些天来,自我隔离式的生活让我有更多的时间为家人付出,并且能够按照自己的学习生活方式慢慢耕耘。也忽然明白了一句话:“你所有的烦恼,都来源于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所有的事情都讲究一个时机,如果时机未到,应该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做好,尽可能地准备好,等到时机一来,自然水到渠成。人生如是,疫情也是这样。而我之前,却因为恐惧和软弱失去了冷静思考的能力,因为未知的困境和迷茫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淖。踏实和向着一个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的人是最令人佩服的,他们乐观向上,即便坠落到地狱里,依然可以成为自己发光发热的太阳。我向往这样的优点,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希望自己现在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在未来的某一天能让我见证到坚持的力量,希望未来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参与战“疫”时,我可以不负众望。最后,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所有人都平安顺遂,阖家团圆。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冯汶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