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发布日期:2020-03-11 15:27:09 点击次数:

2020开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堂,观看之后,我受益良多。这次战“疫”,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尊重自然的必要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还让我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以充分展现。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团结一心、真诚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震撼世界。

此次战“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举国战“疫”。这足以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可以看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谈及尊重自然的重要性,就不得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人依靠自然生活,不能因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就把自己当做自然的征服者。善待自然,自然就会慷慨回赠;破坏自然,自然也不会手下留情。要对自然充满尊重与敬畏。

疫情让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即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在疫情防控中,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均向中国表示了关心,有些还捐款捐物。近期国外出现了病例,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成为了我们的不二选择。

此次疫情也让我更好地思考了我们这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此次战“疫”,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主力军。我向这些同龄人表示尊敬,也为他们感到骄傲。不仅是战疫前线,在各个社区、街道等也都可以看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当然还有很多人,没有能力在疫情前线作出直接贡献,选择自觉“宅”在家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想,对于大多数普通学生来说,在这场战斗中,很多时候,照顾好自己,好好上网课,通过“闭关修炼”提升自己——“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就是对此次战“疫”最大的贡献。

此次疫情带给我的感触和启示远不止这些,但这些感受的相同之处在于,让我对“中国”二字有了更深的认识。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我想,我对她爱得更加深沉了。

通过以往的实践,我们有充分的自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和配合下,这场战斗一定会赢。疫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在那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定的中国。我们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社会主义建设者,用努力拼搏去书写“大写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最后,我想对不辞辛劳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等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让我们全力以赴,必能共克时艰!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张雪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