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发布日期:2020-03-11 15:23:13 点击次数:

最近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我们耳畔:“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抗击新冠病毒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而经过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教导,我又明白了许多。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认为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开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此次课程更是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众多名校的名师讲解。他们结合我们大学期间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对于我们大学生了解疫情国家大事,提高政治思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给我带来最深印象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的讲述。她围绕“青年学子如何在战‘疫’里谱写‘大写的青春’”的主题,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深情讲述了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的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非典是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的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勇敢是什么?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怀恐惧却依然向前。今年除夕的《一年又一年》节目中,我看到一位90后护士小姐姐,在隔离区外面对记者的提问:“你害怕吗?”她说:“怕,但是穿上这身白大褂,我就不怕了。因为我是医生,我要救别人,穿上白大褂,我就安心了。”我注意到的细节是,说完这句话,她面对镜头哈哈地笑了起来,然后转身。电视机前的我却有些热泪盈眶了。

冯教授说,作为95后孩子的母亲,她知道“撒娇”“卖萌”“小确幸”……类似这些词语是部分90后、00后身上的标签,很多人也在担心这些年轻人能否扛起未来的重担。就在今天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场之上,这些青年人展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这就是我们青年群体的“非典型”青春。

冯教授讲到的“在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等话题,对我来说也非常有共鸣。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面对战“疫”考验,我们更要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此刻我们待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之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不随便出门、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最后想写下一句最近我很喜欢的话,作为这篇日记的结尾——冬已尽,春将至,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乔淇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