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春暖吾泱泱中华

发布日期:2020-03-06 10:16:24 点击次数:

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有关新冠肺炎的报道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所幸,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新冠病毒于近日终是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欣喜之余,有则社会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2003年出生的武汉中学生涂宇恒每天用4小时,历时4天,用1.5万个“加油”汉字描绘出了钟南山院士的画像。在德育班会的号召下,作为美术生的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触,以更加特别的线条完成这样一幅画像,致敬他心目中伟大的医者钟南山。

这是一则十分温暖、感人至深的新闻,它以最直接的方式让我感受到了当代青年对于医者的感激,以及质朴而深厚的拳拳爱国之情。疫情来临,是对中华儿女乃至世界人民的残酷考验,但温暖长存于这个世间。“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是对此次疫情期间辛苦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最真实的写照。据3月3日晚新闻,当前共有344支医疗队42322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在救治过程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人员,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秉持着“实事求是、讲真话”的原则向社会公众传递着最为客观直接的疫情信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各界人士皆伸出援手,以热忱之心主动担当重任,他们都是当代温暖人心的“大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生命影响生命,在苦难面前,厚重历史所积淀的民族凝聚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前段时间网络大火的“各地村支书广播喊话”视频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各级干部与人民群众皆有条不紊地在上层部署下进行着防疫抗疫工作,高山景行,不免使人肃然起敬。

面对疫情,作为当代高校学子,我们在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骄傲的同时,或许还应看到更深层面的内容。如同十几年前的SARS一样,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场灾难,但更是一次契机,它反映出了以公共卫生问题为首的多方面问题,亟需国家、社会乃至个人引起更高重视。例如,在中国约300个地级市和数不尽的乡镇村庄中,医疗资源得不到应有的供给,现行的面对各个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制度有待完善……我们能看到,国家及社会各界都在此次疫情中不断努力,银行延长还款期限、国家加大对库存物资的投放、社会各界捐赠等等,皆是回应现实需要的重要举措。但在疫情过后,公众的确应该将此次爆发出的问题加以深思,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正如新闻中报道的中学生涂宇恒一般,学生群体同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奉献力量,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作出努力。山大社会工作系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便在老师的号召下,组建防疫志愿小组,在专业知识的指导下,利用网络平台支援社会机构的防疫救灾活动。在身边,这样的志愿活动不胜枚举,给我带来鼓舞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社会发热发光的决心。

面对日益好转的局势,我们要有充足的信心,保持高度警惕,怀着坚毅的勇气迎接挑战。望山花烂漫之时,疫情已平,国泰民安,春暖吾泱泱中华!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吕奕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