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医者何为

发布日期:2020-03-04 17:01:07 点击次数: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的大面积爆发再一次将医护工作者这个特殊的群体推到了公众的视线中。那么到底何为医者?是一次次手术时的胸有成竹,还是一次次查房时的自信从容?是二者兼有,还是二者皆不是?最近刚追完的一部纪录片——《中国医生》告诉了我答案。

《中国医生》是以医护群体为主角的医疗人文纪录片,原名《医心》。纪录片共有九集,九集的标题分别是挚诚、成长、妙手、信念、契约、守护、抉择、希望和初心。所以在我看来,学医不仅仅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过程,更一场漫长的修行和炼心的过程。

炼一颗恒心,取百炼成钢之坚韧。学医是漫长而又孤独的旅途,光是“5+3+X”的模式就已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了,更不用说堆起来有几个人高的教材了……但是请记住,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炼一颗耐心,取水滴石穿之持久。我曾见过做了十几个小时的手术后只睡一两个小时就给我们带见习的老师,也看到过医生累倒在手术间的新闻,还听到过断指再接做二十多小时的案例。如果没有耐心,在手术台上,手一抖,就可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惨痛后果。

炼一颗良心,取一诺千金之诚信。《中国医生》第五集的标题是《契约》,本意是尿毒症患者一旦开始透析,就等于和医院签了一份“终身契约”。而我以为,“契约”是指你一旦进了医院,就与医院、医护工作者之间有了契约。你将身体交给我们,我们必定尽最大的努力挽救你的健康。所以,请你一定要,相信我们!

回归初心,牢记使命。面对行医路上的成功、失败、喜悦和困惑,支撑医护人员走下去的,正是心中不变的那份救死扶伤的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铮铮的希波克拉底誓言犹在耳畔,步入神圣医学学府时的宣誓场景恍如昨日。所以在新冠肺炎大面积爆发后,才有一批又一批的医护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毅然奔赴前线,成为了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医生的工作,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开玩笑地说,人穷极一生都在排队走向死亡,而医者大概充当了不让他们插队,把违反规定者揪回来的作用。别人总以为医生都是超人,能够治愈所有的疾病,却不曾了解人体结构的复杂程度,也远远低估了那些隐藏在身体中病毒的可怕之处。尤其现在疫情当前,更应该信任医生。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可决胜!愿疫情像这天气一样,风雪过后、春暖花开,战“疫”过后,共赏樱花烂漫!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刘天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