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推开门就会有阳光照进来

发布日期:2020-03-04 16:28:28 点击次数:

《白夜行》中有段话被奉为经典,“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阳光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

在《想见你》中,有些人生活在阳光下而灿烂,好像黄雨萱。她勇敢而自信,敢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她在生活中真诚而热心,与家人同学的关系都可以处理得很好。有的人生活在黑暗中无人在意,好像陈韵如。她自卑而敏感,好像住在属于自己的那个窄窄小小的房间里,没有人走进去,她也不曾走出来。

但人们都喜欢与如阳光般灿烂的人相处,好像他们时时刻刻都发着光,是站在黑暗中的人一辈子都没法企及的光芒。没人在意黑暗中的人的心情是不是难过,生活是不是难熬,她就像落入湖里的巨石慢慢地往下沉,没有人在乎。父母接近离婚状态的一次又一次吵架,与弟弟的关系势同水火,父母对于弟弟抚养权的强烈争夺更是让陈韵如觉得父母谁都不愿意要她。

她戴着耳机在学校走廊走着,听不见周围人的打闹,只是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放学,任由自己的悲伤情绪在日记本上泛滥,脸上的笑容却埋得更深。最终她希望自己就这样从这个世界消失。可她才17岁,一个本应在操场奔跑不知道烦恼为何物的17岁,一个敢爱敢恨肆意挥洒青春的17岁。当她站在废弃大楼上准备一跃而下之前,她说:“为什么你们每个人都还要叫我再努力一点,要我再更好,可是我明明已经这么努力了,我真的觉得好累……”属于她的方格子里永远阴暗而潮湿,阳光是奢侈的妄想,从未照进来过。

终于黄雨萱推开了房间的门对她说:“你那么讨厌这个世界想要消失,不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太过失望,而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期望。也许你在经历过这一切的悲伤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

初春的阳光零零散散地透过门窗,照进房间里,一小片一小片地照在书桌,衣柜,床上,暖暖的,美美的。阳光试探性地把颜色点点加深,黄、深黄,最后终于大胆地变成了金黄。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俞徐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