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在家里,却又心系千里

发布日期:2020-02-21 08:20:00 点击次数:

我没有想到,“新冠病毒”和“肺炎疫情”会成为这个假期最“热”的词,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老家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回家的第二天,我就被“登记在册”,拉入了“返乡人员群”,每日向村医汇报体温,村干部把守在进出村的各个路口。因此,我只能待在家里。但我又不得不说:虽身在家里,却又心系千里。

向南一千里:武汉和我的母校

从老家到武汉大约有一千里的路程,我的大学就是在武汉读的,对此地颇有感情。自一月初开始,随着相关的新闻报道日益增多,我开始担心起来,担心这座以“敢拼敢干”精神著称的城市能否通过这次大考。我这么说,是有依据的。

1月18日之前,我看到一些老师和同学发的朋友圈还是很乐观的,他们都在武汉工作和生活,发在朋友圈里的信息甚至透漏出一丝丝对病毒的“轻蔑”与“不屑一顾”,大家还是照常生活,也有娱乐和聚会。1月22日之后,大家发的朋友圈便“多彩”起来,有的人继续对疫情防控充满希望,有的人则逐渐失去了信心,有的人开始想方设法支援武汉,有的人则在那里吐槽抱怨。

东北一千里:济南和我的学校

从老家向东北走上一千里,便是济南和我的学校。

几乎在“朋友圈”的“话风”出现转变的同一时间,我的假期生活也出现了变化。回家的头几天,我上午围着火炉看书,中午看新闻,下午给弟弟辅导作业,晚上看电影,虽然还有些工作要去处理,但我颇有种悠然自得的感觉。

战“疫”打响后,我所在的办公室也忙碌起来,昔日略显安静的工作群又重新“热闹”起来,一条条通知,一个个公告,一次次统计,为的就是确保全院学生的健康。我的战斗岗位不在这里,而在大家的“指尖”,我要做的就是依托网站、微信订阅号和企业微信等媒体平台向大家发布最权威的信息通知,讲述最动人的抗“疫”故事。于是,我负责的新媒体中心再次忙碌起来,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选材、制作、审核、推送。一开始,我担心学生在假期里会有些懒散,不过我很快打消了这种顾虑,特别是那一句句“老师,我在”、“老师,我来”时不时给我注入战“疫”必胜的能量。

居家办公,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家里没有暖气,唯一可供取暖的就是厢房里的火炉,人怕冷,电脑却怕热,这点成为了最矛盾的地方。住在山区,网络不佳,遇上刮风或者下雨下雪,便更觉手头的工作难以做下去,但是我不能选择离开或者放弃,因为大家都在战斗。看着同学们从各类媒体平台获取到自己需要的服务信息,我心里的暖一次次驱散了身上的寒。

每天早上醒来时的天空越来越亮,远处的杨树梢上渐渐抽出新芽,北归的燕子飞来飞去忙着筑巢,我知道春姑娘已经来了。或许,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又可以通过好友的镜头看到珞珈山上的樱花、狮子山下的油菜花,在长江大桥上看那一汪春水向北流去,折而向东。

我在家里,却又心系千里。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