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疫情肆虐思动静 品茗抚琴复论学

发布日期:2020-02-20 10:30:30 点击次数:

疫疾横肆,学子归乡度假已逾一月。校不得开学,生不得返校,缚足难出,兴味寡淡。然山大学子向学,师生于网络切磋学问,亦有传习传统文化如饮茶,抚琴,练功者以添趣。亲子之情,师生之情氤氲不减。其心可嘉,余择而记之。

闻道

有前人“赌书消得泼茶香”,为读书消遣之范例。山大众“士子”竞相行效。

国教“古代文学群”,师生所谈上至上古神话,孔孟佛老;下至魏晋风度,李杜诗章。缥缃浩卷,诗乐舞曲,无所不包。

一日,师问:“常言‘谈玄’,而何为‘玄’?”群内一时静谧,无人应答。或曰:“人常言‘玄远’,玄乃远也,是远离世俗之意。”或曰:“看淡生死,任然佛系为‘玄’。”师曰:“此为皮毛,诸君可读《玄学与魏晋士人心态》,为罗宗强所著。积累方可深究。”

又一日,生问:“魏晋玄学何以寂灭?”或曰:“余观夫网络,言玄学终合流于般若学,以链接奉上。”师哂之:“法其上得其中,法乎中得其下。此观点出处不明,论断轻佻,不足为采。为学者,凡是需考察再三,谨慎而万全方可定论,否者贻笑大方尔。诸生需引以为戒。此事,亦可读《玄学与魏晋士人心态》以察之。”或师者传道解惑,或诸生畅所欲言,机锋深处师生互辩。谈及左思之愤懑,鲍照之气骨,杜工部之崇高,如会知音,无不扼腕叹息。身不出户,心神已游万仞,拜耕读所赐。

今网课上线,钉钉,企业微信,雨课堂,无所不用。师友久未见形影,弹幕内无不竞诉相思,麦克外无不喜溢于声。“想大家!”“终于上课辽!” “老师想您!”“希望尽快返校!”群声不绝,如入堂中千口齐辩;势如鼎沸,如见诸君盈盈笑面。

抚琴

钱穆云:“方其索然以居,幽然以思,偶有哀乐在心。以啸以歌,斯为人生音乐之最高境界。”

张掖陈生善琴。习琴六载,今卧于斗室而难觅知音,觉千万寂寥。

二月十四日,生凭窗抚琴。少倾,雨雪齐下,而风渐起。槛外草木青灰,色凄凄然也。生感兴而悲,奏《关山月》,弦捻而厮磨于桐木,声喑哑苍旷,似歌而骨鲠在喉。

风雨渐紧,相裹如旋,密如小鼓疾敲,躁如虬枝乱颤。生唾。自忖曰,何不和之?《酒狂》一出,五指轻拨,音清点细润,节奏渐快,如踏花飞舞。琴雨相衬竞自疏狂。骤然雨结为雹,西风呼啸如哨,寒枝摧折尽数,击窗有坚锤灌顶之势。陈生惊,暗叫:“好雨!”急转《风雷引》,兀然雄浑,弦木共震。陈生以琴逗雨,五声怒砸而催销,似狂叟低吼又如健马奔啼,其至威至武矣。

倏然,停弦扬手,万籁寂然。远望之,已云销雨霁,留一室余声如缕。生未饮辙醉:此番自在,是雨有心听琴耶?亦或琴音有意通雨耶?已不复知。

饮茶

《神农食经》云:“荼茗久服,令人有力悦志。”

安父惯饮茶,女随之。饮茶品茗可明目清神,化润脾肺,祛毒除病。

取青瓷茶具,公道杯,茶海,闻香杯者于茶盘上。以手奉香于炉,香气袅袅然。闻之,如入佛殿,气沉如水,耳目冷清,神浮齐云,杂躁不复。以沸水浇壶,升其温以发茶叶生色。净毕,置茶于茶壶。父提沸水高冲,水注如蛟入海,壶中茶滚如轮,以盖去浮渣。列茶杯于两班,父以指轻叩公道杯,茶汤随动珠落而无半滴在外,笑:“此为‘韩信点兵’。”教曰:“以茶敬人,需双手,席间必先奉长辈。接茶前,需指节击桌三下鸣谢——斟茶不可满,七分为妙。满为不敬,是扫地出门…..”

普洱明澈如红琉璃,陈味如古木。乌龙状如金琥珀,微香带酸。铁观音翠透如玉,淡甜馥郁;龙井明亮幼嫩,由绿渐褐。父喜红茶,绛如红妆,翩然起舞。女喜绿茶,尤爱“日照绿”,汤净而味清涩,如入竹林。亦好“小罐茶”,见于央视,然不上品谱,只是味美。

寻常以玻璃飘逸杯,掷茶投水待分离,可饮。若非家中乏事,怎可如此识茶行礼,得此益趣。

练功

《墨子》云:“动,偏祭从者,户枢免瑟。”所谓者:人如门枢,常动而常健不生蠹虫。今瘴气遍野更应如此。

王生居京畿,喜功夫,善咏春,长修不惰。久坐书窗,心生躁闷,弃桌而释卷。缚铁环二十斤于手脚,脚分与肩宽,成“钳羊马”;双手立护于面为“问手”。

夫善战者,无敌于前不若有敌于心。闭目,似有八尺壮士十人,渐而欲袭。忽一人腾起,飞踹近前似泰山将倾;生抵颚怒视,以咏春“圈手”化其来势,伺候一掌推之丈二开外。又一人健步发拳,生下潜躲闪,拳掠其发。拧转马步以“摊手”卸力,“标马”进如乘奔,一拳而中。勾拳打来,迟疑间祭“标手”对冲其喉,壮士倒。来者猛扑,均沉肩坠肘施连环“日字冲拳”,似雨飞溅洗打其面。诀云:“转身灵活标马快,敌手行桥需落马,桥入三关任我打。”起落钻翻之际,众壮士面臂青紫,哀嚎于地,气喘不迭。生压拳收气,掌归丹田,拱手环伺,似有笑曰:“承让承让。”

睁眼,不觉已汗透脊背,肩背酸胀。铁环叮当不绝,是一时辰矣。一丈室中,未触一椅,未破一桌,未扬一尘,未乱一发,悉如往常。

国人尚“家国同构”,今医者战于外,驭马操戈,救人即定国;士子居于内,克己潜心,守家即安邦——已有病者增数十五连降。于是如此,彼时玉树人立,浅花淡笑,校门长开,理综公教楼内诸生复学论道,指日可盼。

特别鸣谢,孙雪霄老师,17能动学院陈鑫同学,18国教学院安一卓同学。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王一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