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尽快回到工作状态,就是对抗疫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0-02-15 14:25:57 点击次数:

转眼之间,从武汉封城到现在已经20天了。前几天,看到不断在下降的数字,想着也许疫情很快会过去,一切会很快回复正常。然而,当2月13日的数字出来时,许多人一下子震惊了。看来,这场战役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远没有到轻言胜利的时候。法定的全民春节假期早过了,延长的假期也过了。对我们学校而言,原定开学的日子已经到来,然而,学生还不能返校,行政人员还无法全员到办公室办公,老师们大部分时间还要待在家里。到了这个时候,听到武汉封城时引发的恐慌已经渐渐平息,最初几天在真真假假满天飞的信息面前的无所适从感,以及参与朋友圈里各种争论的激情也都已经过去。看看日历,2020年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一半,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在接下来这段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日子里,应该怎样做,才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能够为抗击疫情直接出力是最好不过的。实际上,前线的医务人员、社区的管理人员、警务人员等等,许多人已经没日没夜、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很长时间了;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忙碌在抗疫的各个角落,赶着生产医疗用品,忙着保障日常供给。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疫情蔓延的趋势得到控制,才让我们有了前一段可以安全待在家里的条件。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走上抗疫前线,做跟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工作。应对疫情这种特殊的战争,不可能是全员上阵。对成千上万的普通人而言,遵守特殊时期的各项规定,保护好自己,尽量不把自己暴露在危险的环境中,就是给前线减轻压力,就是对抗疫的贡献。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在家里靠刷手机、睡大觉打发时光。虽然学生还没有返校,但新学期已经如期到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等,都不能再处于停滞状态。我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对照一下原来制订好的各种目标,梳理一下当下工作的思路,在特殊的时期,用特殊的方法,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只有这样,才能争取把疫情对我们事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而且,尽快投入到工作中,也是当前克服焦虑、战胜恐惧的有效途径。对于这场疫情阻击战而言,它的胜利不仅仅依赖于众多一线人员的付出与牺牲,同时也依赖于千千万万国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只有这样,大家的生活才有保障,人心才会安定,社会才会稳定。从这个角度讲,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工作恢复起来,都是对当下的疫情阻击战作贡献。而对于今后的工作而言,早一天谋划,早一步行动,就会少一些损失,多一些主动。

其实,认真想想,对高校来讲,延迟开学也好,封闭管理也好,是会让许多工作做起来十分困难。我们对学生开设网课、让管理服务人员居家办公,都是迫不得已的权宜之计。但是,对有些事情,比如你正好需要读几本理论书提高一下自己,比如你有不少借助网络资源就可以进行的科学研究等待去完成,不仅不会受影响,甚至可能更为有利。不少人不是正苦于没有大块时间集中读书,没有大块时间可以躲在书房里写文章吗?而且,特殊时期的特殊思维方式、特殊工作方式,也许能让我们打破原来的成规,给有些领域的改革带来新的思路,新的动力。就拿网络授课而言,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它有可能更充分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让老师改变过去那种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式,由此产生教学改革上的溢出效应。

大疫当前,我们的社会需要钟南山院士那样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大将,需要身穿防护服在重症室里奋力挽救一个个生命的白衣战士,需要为筹措前线紧缺物资而奔忙的志愿者,同时也需要许多主动回到自己岗位上,默默启动日常工作的平凡的人们。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与一线战斗的英雄们一起,为国家、为民族支撑起了这个艰难的时刻,为明天带来的希望。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平凡人。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张红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