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中华儿女奋力抗疫,社科学者使命在肩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14:27 点击次数:

不能身赴防疫一线,我们可以为防控做些什么?这也是情牵疫情的社科工作者居家防疫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落实国家防疫要求,做好科研本职工作。疫情防控,正值寒假。寒假是大学教师论证国家社科项目和不同类型项目的关键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29位专任教师在2019年新增国家、部、省、博后项目、山大青年团队项目等9项的基础上,仍有9位老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0教育部项目已获批2项的喜讯更增添了老师们认真论证项目的动力。为提升项目申报质量,为双一流建设作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者组织选题讨论会,积极联系同行专家,及时发布随疫情防控工作而调整的项目日程安排信息,督促老师们进行不同类型项目的申报、材料准备、材料审核、材料提交等工作,精准督促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不同类型的项目。尽心耕耘,收获在期。

关注疫情防控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回应。社科学者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是人文社科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关注疫情动态,分享防控相关知识,贯彻落实国家防控工作要求,传播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正能量是基本要求。从马学科专业角度、从思政教师角色身份,将家国情怀、仁爱之心、理性眼光、全局观念结合在一起,凝练成对疫情防治中呈现的新现象、新问题的学术思考,是我们的使命。为此,学院积极搜集学术信息,发布知名刊物有关抗击重大疫情的征稿选题信息,引导、督促老师们将感性关注转化为学术思考,以手中之笔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担一份责。

适应疫情防控特殊形势,做好科研工作调整安排。结合防疫期间国家社科规划办、省社科规划办、省社科联、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处、威海校区科研处等的相关科研工作安排,对当前科研工作适时调整。第一,减少异地学术活动,增加线上学术交流。第二,减少外出交流,增加内部讨论。第三,减少大型学术会议,开展小规模学术沙龙等。放假不放松,借假期研读充电进行科研积累,为新学年积蓄科研力量,已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众多教师的科研自觉。

疫情期间,思考不停,科研不辍。让我们返身向内,增强内功,用实际行动、饱满热情投入到新学期工作之中,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伟大胜利而努力。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马秋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