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被战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09:18 点击次数:

寒假期间,我组织并参与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宣讲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了微光宣讲团。寒假前期,宣讲团的实践按计划持续推进,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外出宣讲社会实践活动被全面取消,实践活动重心转移到疫情预防宣传方面。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感到责任重大,应当紧跟党和国家的指挥。同时,身为微光宣讲团的执行队长,我也应当为队员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科学防范疫情,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在家中,爸爸、妈妈对疫情防护的反应仿佛是两个“极端”。爸爸对此次疫情并没有非常重视,认为咱们中国经历过“非典”考验,此次疫情不足为惧,连出门戴口罩这个基本防护措施也是我多次劝说才肯接受。妈妈正好相反,她不断关注手机里各类群聊,有时甚至转发一些没有被证实的谣言。当《人民日报》报道在实验阶段表明“双黄连”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表现出抑制作用时,妈妈便立即冲向了药店。无论是爸爸对中国现代医疗水平充满信心,还是妈妈对疫情的重视,我都非常理解。

我认为,正是信息的不对称和疫情催化作用下信息在网络渠道传播的超级速度致使大众无法在第一时间甄别信息的真假,进而对疫情防护采取积极科学的方法。所以,我今天带着爸爸妈妈一起从中央新闻频道以及各大卫视的疫情相关报道这些权威渠道开始,让他们了解疫情及预防的相关知识。我还从权威网站上仔细了解疫情相关知识,再向爸妈讲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潜伏期、发病症状以及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包括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和用酒精消毒,还向他们推荐了一些有公信力的公众号,让他们相信国家,相信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杜绝造谣、信谣和传谣。

经过一晚上的讲解,爸爸妈妈与我相约,少出门、不出门,拒绝一切聚餐聚会、勤洗手,爸爸也表示出门一定戴口罩。同时,我也鼓励爸妈在家可以一起做运动,不要让家里的跑步机和单车“闲置”。很明显,通过我的努力,爸爸妈妈对疫情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通过他们防护态度的转变和防护知识的增加,身边亲人、朋友、同事也会在他们的影响下进行更有效的防护。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正奋战在前线,我们每一个人听从安排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每一个人都应当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放平心态,不要慌张,在做好自己和家人防护的基础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将正确的观念传递给身边的人。众志成城,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

在这个被“延长”的假期,我们有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光。身为子女,借此机会,我也想为家庭多做些事情,做做家务、准备饭菜。越是艰难,越是应当用心体会生命的美好,传递更多的爱与希望。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