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疫情防控宣传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09:14 点击次数:

2019年12月31日,随着武汉政府发布的第一次通报,这种人类史上第一次发现的病毒自此进入人们的视野,但还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报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之后,人们才意识到这种病毒的危害之大。人们对于病毒的恐慌也自此开始。

在此次病毒的抗击过程中,重要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一线抗战以及科学家们的努力研究,我们认为对病毒的科普也是十分重要的。疫情当前,有人不顾生死,坚持抗争;但令人寒心的是,也有人不顾国难,乘乱发国难财,乱上添乱。那些网络上的造谣者,传谣者便是如此。此次宣传活动中,我们对那些网络上常见的谣言进行了辟谣,并宣传了一些常见的关于冠状病毒的常识,结果良好。但我们发现,有些人在我们进行宣传之前对这些谣言深信不疑,最常见的有“这种病毒是美国搞出来的生物炸弹”,“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这些谣言极大的激发了人们的恐慌情绪,并且浪费了许多资源,造成了无意义的浪费。在此次抗击病毒期间,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国家一定会解决此次事件。我们应该给国家足够的信任,防止政府公信力的减弱。

这次灾难给了我们相当多的痛苦,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人类文明,尤其是现代文明的脆弱性。这要求我们来自发的维护社会秩序,并拥护我们现有的生活。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原本十分向往农业生活,当我们向他说明农业生活的种种不便之时,他总是嗤之以鼻,但在这场灾难中,他真正领略了脱离当下便利生活的不便之处,当脱离了外卖、便利的交通、快递等便捷的生活助手之后,他的生活变得一团糟。这让他对工业生活的态度大为改观,我相信我们这一辈人一定不会忘了这一段被困在家中的日子,而这段时光也一定会影响我们,让我们深刻理解工业社会的重要性。

在此次宣传活动中,我们发现,现在已经有了对武汉地区人民的地域歧视。对此,我认为对疾病有着适当的重视是应当的,但扩展到地域歧视与其说是重视病情,不如说是宣传的力度不够。此次疫情虽然很可怕,但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并听从指挥,患病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对于疾病,我们要正视。相信国家,我们一定能共度难关。


【供稿单位:化工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陈衍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