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新冠”防治——从我做起

2月5日 星期三 晴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09:04 点击次数:

支教的脚步刚刚过去,还未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走出,新闻上不断播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却让我们每一个人捏了一把汗。从济南返回太原的高铁上,武汉的疫情几乎占据了朋友圈、好友动态和各大新闻平台的每个角落,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体验一把回家的自由、同学聚会的欢乐,武汉“封城”的消息又一次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疫情也紧紧躲藏在春运的旅途中散播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全球。

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有一定的医学常识,但我还是恶补了一下各种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传染病的发生一直是公共卫生和医学里最不愿发生的事情,从夺走三分之一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杀死3亿人的天花,到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每一种传染病的爆发无疑不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段血泪史。

相较于其他疾病,传染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其传染性,而预防的重点也是在降低其传染性。首先是消灭传染源,“新冠”的来源是野生动物,阻止野生动物交易、不消费野生动物甚至如禽流感一样消灭携带病毒的动物便能达到这一点;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虽然这次疫情的传播方式多样化,但隔离患者,进行自我隔离,出门戴口罩,对各种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和勤洗手等都能发挥切断病毒的传播;最后是保护易感人群,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例的发生,也逐渐明确了任何人都是易感人群,保护易感人群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减少出门次数,戴口罩洗手,注意个人卫生,这些都是对我们很好的保护。

时间拨回到2003年,那时候的我们可能都在牙牙学语、蹒跚学步,记忆可能已经模糊,但“非典”两个字却留在了我们记忆之中。那次疫情爆发时,为了避免产生恐慌情绪,老妈所在的医院医生与职工很少戴口罩,然而那时医院已经是病毒的重灾区,虽然并不负责呼吸科,但老妈依旧选择了前往传染病医院加入到了抗击病毒的一线,而我也被“遣送”回了老家避难,因为存在超级传播者的缘故,老妈所在医院当年许多医生与职工也被传染,其中也有不幸离开人世的。正是由于当年的疏于防范才使得“非典”得以肆虐中国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而这次的“新冠”来袭,患者数已经超过了“非典”,虽然管控预防措施不断升级,但每天患者上升的数字仍旧触目惊心,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避免一切的外出聚集性活动,为疫情的控制尽自己一份力。

相信在我们不断努力下,这次疫情定会尽早度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田宝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