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宁夏爱心小院支教杂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3:16 点击次数:

早上起来整理书柜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一张张支教地孩子们写给我的卡片。再次重温孩子们一句句真挚的感谢与祝福,我的脑海里浮现出那段与他们一起学习、生活、成长的美好时光。

我讲授的是初中数学。作为一名刚上任的数学老师,刚开始我总是担心能否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简便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后来发现,让他们对数学产生兴趣,并由此树立长期的自主学习理念更为重要。因此我在讲解的基础上,更多鼓励他们自己探索解题思路和方法。尤其是遇到可以一题多解的题目,往往会有很多奇妙的想法产生。尽管不全正确,但独立思考的精神值得表扬。

小院条件有限,无法给孩子们提供优良的教学设施,但他们都能认真听讲并及时完成作业。看到他们求知的目光和因赶路红扑扑的脸蛋,我心中“陪伴成长、关怀青春、关注教育”的责任感愈发强烈,即使减少休息,也要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更有意义的课程。在班会课上,我给孩子们看了我们学校和其他知名学校的宣传短片,跟他们分享大学的精彩生活并鼓励将来亲自去感受,接受更好的教育。

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二次家访。我和支教队员随院长到达一个小女孩的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家里的三姐妹乖巧懂事,苦难和贫困并未使她们自卑、忧虑,反而令她们更加坚强和独立。勤奋学习、补贴家用,孩子们用积极上进的态度面对生活的挫折和挑战。她们懂事得令我有些心疼,希望她们能用知识改变命运,收获美好的人生。

当送别的歌曲响起时,我才意识到离别的到来。刚开始的趣味运动会,孩子们和队员都积极参加比赛,一切都很欢快、美好。颁发完奖状,我们和孩子们合唱、拍照留念,之后,伤感和不舍变成了主旋律。此前给每个孩子写的祝福贺卡已经送出,我也收到了孩子们用心制作的卡片。上车前,我和孩子们紧紧拥抱,想微笑送别他们,却发现根本控制不了悲伤的情绪。最终车子起程了,孩子们在路边挥手送别,我却不敢看向窗外。

傍晚,看着窗外漆黑的夜空,我不禁想:此时孩子们在做些什么呢?他们过得如何?遥远的夜空中仿佛传来他们的声音:老师,我想去外面看看。会的,一定会的。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崔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