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与二年级五个孩子的暖心相遇

发布日期:2020-01-22 11:06:06 点击次数:

作为本次“彩匀阳光”支教队给二年级上课的班主任,在来到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中心学校的第二天,我就正式地开始了我的工作。然而,这次工作从一开始就波折重重,这也注定了我带领的二年级将是不平凡的。

纵使前两天舟车劳顿,我们在这一天还是起了个大早。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之后,在贵州刺骨的寒风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二年级的教室走去。到门前站定,挂着的那三把明晃晃的大锁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叔叔说他没钥匙,得等一会儿校长来了找他要才行。”队长从门卫室跑过来,很着急地告诉我,“咱们先用一年级的教室吧。”我们打开旁边的门,摆好桌子,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很快,一个小女孩就走进来了。“你是来报名的吗?”我拿着报名表的手已经“呼之欲出”了,“不是的,我们要在这里排练跳舞去比赛。”女孩答道。那么,这个练舞的教室我们也不能用了。我想把桌子抬到教室外的操场上去报名,但那淅淅沥沥的冷雨又阻断了这个念头。“要不我们就抬一张桌子去教室屋檐下,先委屈委屈在外面等着孩子们吧。”队长提议。于是我就坐在屋檐下等待着,其他年级的教室在楼上,那些孩子一个个向我跑过来,然后经过我往楼上跑去,感觉心都渐渐变得跟天气一样冷了。

终于,我们的第一个学生被爸爸领来了。接着,我们的第二个学生也来了。副班主任过来,说教室的门可以开了,好事接踵而至,心慢慢被幸福的泡泡充满了。我们和俩孩子高高兴兴地进教室,满怀希望地等着其他孩子的到来。可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直到放学时间,二年级就只有这俩孩子。这期间我们想着,俩就俩吧,就算只有一个学生,也得认真负起责任来。我们带着他们背诗、看书,放学时间就送他们离校了。

下午,又有两个孩子来报名。“咱们凑齐四个人,可以打麻将了。”副班高兴地开着玩笑。开营仪式时,我们班个头最小人数最少,却雄赳赳气昂昂、毫不瑟缩地站在冷风中听校长和队长讲话。第二天的早上,我们班又迎来了一位新成员,至此,二年级就齐了。

15日的一整天,从早读开始到下午最后一节课,除了我自己去其他班听课上课,其余时间都在教室里看着我们班的情况。早读课我领着他们读《三字经》,虽然只有几个人,但声音却大得教室外都能听到;语文课、数学课他们都极其活跃,非上课时间的交流也十分开心。

在之后的两天,我们一起排舞蹈、唱歌、下五子棋。17日有个孩子要跟家长离开这里回老家,前一天放学的时候他冲过来抱着我说一定会打电话给我,其他几个孩子也来“凑热闹”,当时我的心里满满都是幸福。

无法用很绚丽的辞藻来描述我的内心,与二年级的这五个“活宝”在一起,我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整个人都变得很纯粹。他们就像具有净化的能力,就像昨天晚上开例会学长说的那样,我们这群刚刚从考试周脱离的人,在这里也算是洗涤心灵了吧。因此,我和副班也愈发珍惜接下来的这些与他们在一起的所剩无几的日子。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陈芳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双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