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留校考研:一场环境与自制力的较量

发布日期:2020-01-03 08:42:41 点击次数:

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创历年新高;2020年,考研人数340万,又是一个历史新高。考研年年有,一年比一年多,每一年都是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如此庞大的考研人群,如此激烈的考试竞争让众多准备考研的同学变得紧张焦躁了起来。临近年关,回家和留校成了一个两难的抉择。

留校复习可以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其他留校考研的同学相互激励,复习起来会更加高效,而且学校平时就是学习的地方,复习起来能更好地适应。但是相对来说,寒假留校复习,生活条件会大大下降。有些高校会在寒假期间封校,住宿吃饭都是问题,生活上的种种都需要自己打理,会让一些琐事而分散自己的精力。但是,选择留校的学生一般会有“我为了学习都不回家了,一定要好好复习”的心理,这种心理会激励他们更努力地学习。

回家复习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家长可以包办所有生活方面的事情,同时会尽力提供最好的复习环境。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同学一回家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完全没有了学习的心思。虽然家长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但是毕竟不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所以相对来说,学习效率会有所下降。

关于留校和回家的选择其实是一场环境与自制力的较量。虽然老话说,只要你想学习,在哪里复习都是一样的,但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受得住生活中的“不良诱惑”。对于自制力强的人来说,不管是回家还是留校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对他们来说可能回家是更好的选择。他们不是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在家反而能给他们提供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条件。而对于自制力弱的人来说,回家复习简直就是噩梦,在这部分人的概念里,回家就约等于放弃了整个寒假,不管世界大不大,总想出去看一下,所以留校复习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良禽择木而栖”,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不管是回家还是留校,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不要盲目自信也不要过度自卑,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来制定学习计划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但是总的来说,如果选择考研的话,就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自制力,从内在提高自己的学习型能力与学习兴趣才能督促自己认真学习,达到自己的目标。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李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