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KAPI项目杂感

发布日期:2019-12-31 08:32:43 点击次数:

答辩结束后,一行人欢喜地外出聚餐。走在夜色初露的路上,内心难平,一路坎坷走来,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让我沮丧,但是执拗前行也让我终有所得。

自KAPI项目开展,得到活动方案以来,我们六组同学团结协作,通过对燃气炉的拆装测量,对相关工艺的学习了解,在老师的支持指导下,我们组成员经历无数次的思想碰撞,建立无数个理论模型并一一改进,决定打造的产品是便携式燃气炉。面对这个项目,我们把握住了这个项目“便携”的特点,让思想碰撞的火花点燃了六组的创新小宇宙,在此大作文章。在样品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创新,形成了产品的理论报告及设计理想图,并完成了工艺卡片的撰写,罗列了在之前的学习过程中得到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切实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强大力量。如果每一个人是一滴水珠,那么汇集在一起才可以不干涸,我们五个人便汇成了浩瀚波澜,使每一滴都赢得了惊涛拍岸。我们各自对燃气炉的想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从整体到布局,到各个部件的精细结构,我们每个人都思考了许久,为之茶饭不思。其中,我们也征求了老师的意见,并对方案的可能性进行了计算测绘,并用ug画图系统建模。在课下我们还利用空闲时间用简易的纸板进行简易装配,完成了一个理论模型的具现,对整体布局的可能性进行了确认,除此之外,在细节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模拟,发现对于支柱位置、燃气罐的安全保障、点火器的开关、壳体的折叠这类创新点进行了完美的再现。之后,我们进行了细节分工,每个人完成不同的制作准备工作,例如画图、记录等任务,在中期检查之后迎来了正式制作。

普车车间,是我们开始的起点,听着车床的轰轰隆鸣,握着操纵杆,看着原材料随着三角卡盘旋转,没有人内心是真正平静的。毕竟,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参与创新实践课程,人生第一次自己操纵加工机器。我一边对我们的创意感到激动和自信满满,另一方面又忐忑不安,害怕老师不理解我们的想法创意,害怕制作过程出现意外。这让我想到这么一句话:“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但是我知道,不管如何幻想,如何担忧,只有行动才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在产品制作的过程中,我也真切地体会到了创新的艰难。因为我们的创新史无前例,没有具体的参考,初期的制作还好,但是在装配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类问题。当时我濒临崩溃的边缘,承受了极大压力,看着隔壁组的产品已有具体模样,但我们因为折叠的原因还是整体空荡荡,再加上装配上出现了预先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为此经常失眠和食欲下降,整天在思考该如何做。创新就是如此艰难,艰难到生不出继续下去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看到我们产品的最终形态,就会懂得创新有着巨大的魅力。在创新的道路上,没有艰难困苦又何其乏味呢,没有疑难困惑又如何提高自身呢?我想这也许正是KAPI的课程魅力所在吧,让我们不仅学到相应的知识,更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让自己披上所向披靡勇于创新的铠甲,磨练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披荆斩棘,勇攀高峰。随着项目的不断进行,我们不断改进方案、扩充知识,“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在最初的创新思路上,我们走到了最后,看着燃气炉能够完美地实现折叠功能,看着火苗随着“啪嗒”一声燃起,我们五个人会心地笑了。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我相信我们的创意绝对会是最佳出彩。

KAPI项目也让我真实地触碰到了创新,以往对创新的认识都是浮云楼阁,都是思路上的天马行空,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如今,创新给我的感触就是如同一个人在荒野中走夜路,所能借助的帮助也只有自我思路点燃的灯火,但也只能照亮身边的方寸小地。黑夜的荒野中,杂草丛生,泥泞小路坑坑洼洼,这其中还潜藏着多处危险,甚至还要防备着前方忽现的断崖。但是,哪怕前方万丈深渊,走下去,也是前程万里。一旦创新的思路有了,确保了创新的正确性和可能性,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与付出,终究是有所回报的,正如我们的可折叠便携式燃气炉的成功制作。

17个周的时间,我们从思路想法到产品实现,从一无所知到了如指掌,从激光切割到车铣磨,从增材制造(3D打印)到线切割,从铸造到焊接,从一楼到三楼,从朝阳微露到夕阳西下,每次到工训的20000+步数是我们劳动的见证,产品的一步步成型是我们努力的结晶。更重要的,是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田老师和工训里的每一名教师,没有他们的耐心帮助,产品的成功与否还是未知;没有他们的细心指导,理论化为实践的道路上会更加艰险崎岖;没有他们的倾囊相授,我们对知识点的理解也不会如此透彻。感谢老师在我们思路混乱时指明方向,感谢老师陪着我们加班制作,感谢老师面对我们一个个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解释、指导。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顾晓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