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能忘却的纪念

发布日期:2019-12-30 08:57:34 点击次数:

看到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遇害的报道时,是在27号晚间的自习室,手中是医学伦理学的复习纲要,翻到的那页印着一句话:“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这是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也述说了一代名医的心路历程。手中用来提神的咖啡余温犹在,我却心中寒凉。

现代医学经过数百年医学文明的发展,经过无数人经验的积累和实践,以及药学、护理学、公共卫生学、检验医学等领域的共同进步,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依然无法彻底医治所有疾病。

这些进展,已经是医学领域众人努力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结果——虽然医学仍在飞速发展中,但依然会有局限性。而许多人,都将“医生”这个职业的能力想象得超越了实际,固执地认为,没有医生治不好的病,如果有,那就是存心刁难,或是敷衍塞责。一些无知的人,不去埋怨那个让自己沉沦于无数不健康习惯从而致病的自己,而将医生们当成了唯一的救命浮木——治好了,礼貌地说句感谢;若达不到他们的所有诊疗要求,则有人登时翻脸,甚至拔刀相向。

他们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就没有想过,医务工作者先是一个人,一个同他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然后才是一个苦读十余年医学知识,经过无数临床实践才来到患者身边施以医术的医生。

暴徒的同理心何在?或者说,他们还有心吗?他们的行为,真的不像是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会做出来的事——可是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每一起恶性袭医的凶手,都有着明确的杀人动机和行为等诸多法律要素——这无疑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也就是说,他们犯下了最不可饶恕的罪行,成为了这世间最不可饶恕的罪人。

特别是我们注意到“杨文医生案”中,患者家属的诉求是要求一个95岁已有多脏器衰竭的老人“接受治疗后能走路、能说话”,而在医生明确提出需要做检查时,家属明确拒绝并主动要求仅为其输液,罔顾医生建议并在老人病情出现波动时,又怨恨医护人员治疗不力,此后凶手孙文斌暗持凶器,假意与杨文医生交谈,乘其不备将其杀害。

该起恶性事件一出,因其情节恶劣,造成的社会危害性极大,在很短时间内传遍全网,许多事件的细节也被曝出,杨文医生的同事们纷纷发声。单是看这无声的文字,就足以感到,这分明是噩梦里的情节,却是杨文医生真正受到的劫难。更有人提到:“抢救小组迅速赶到,但此时杨文医生的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均已消失,虽经过长达13小时的全力抢救,却无济于事。最后不得不宣布死亡。”这一幕幕触目惊心,令人发指,更令多少致力于医学事业的人们感到脊背生寒。也有网友留言道:“我当年挂的杨文大夫的号,她是一个很有耐心、医术高明的医生,但为什么好人不长命呢?”更有人提到,杨文医生今年50岁,该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已给她的丈夫和儿子带来刻骨伤痛。对凶手依法严惩是必然结果,但此事对杨文医生和她家人的伤害却是不可逆转的。

饶是此,还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出于某些不明目的对此进行曲解,在报道此事的丁香园微信公众号的长篇推送下的留言区,有网民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医生不应将自己摆在受害者立场上。”但这一恶性事件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不能洗白。

许多朋友得知此事,在对杨文医生表示哀悼之余,纷纷感到对医务工作者群体面临一些高危现状的悲哀。一位朋友言及此事,心中悲愤:“不如让每个人都自学医学,自己看病,要泄愤也是自己向自己泄愤。”更有人提到,此事严重程度归根结底与一些患者对医生的偏见有关。同时,想到前不久上海瑞金医院麻醉医生过劳猝死的事件,更多人感叹医护行业比起所谓的“娱乐高危行业”而言,才是真正的高危行业。

“医生能尽力帮助大家恢复健康,但是医治不了人心的腐坏。”这句话虽然沉重,却很实在。在当今社会,“同理心”的缺失不仅仅体现在医院里,也体现在各行各业上。只是医院由于牵涉生死之事,更容易折射出世态炎凉。我们在一片冰冷中抱团取暖,也有仗义执言者为之发声:“她也是母亲,也是女儿,也是妻子,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句话戳到多少人的心坎儿,又激起了多少人的泪花?

真心希望从此以后,白衣战士的铠甲不要再沾上鲜血,也希望每一个“医护爸爸”“医护妈妈”“学医的儿子女儿”和“那个很负责很暖心的大夫、护士”能在每个交班的清晨或疲倦的傍晚,安然抵达温暖的家。

也希望被白衣战士们保护的人,会对他们由衷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我们爱你啊!”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徐明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