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明星犯错需严肃对待,知错能改也需“宽大处理”

发布日期:2019-12-23 08:29:52 点击次数:

近日演员王子文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张在高铁上的照片。但是,照片中的王子文穿着鞋直接踩在了前面的桌板上,顿时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表示,王子文的行为十分不妥,身为公众人物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12月19日上午,王子文在微博回应此事并致歉。

明星享受着鲜花与掌声,享受着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享受不到的生活,在观众和粉丝心中“时刻完美”的他们,自然成了公众美好期待的载体和道德评判的对象。在追光灯下,明星身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在舞台上,明星的一举一动都是粉丝模仿的对象,但在舞台下,明星的举手投足同样会被粉丝追踪捕捉。一定程度上来说,明星形象很容易对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产生巨大影响。

所谓明星形象,是指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其行为主体在社会上互动时给社会、大众留下的综合印象。明星形象不仅存在于其外部形象,也同样存在于其知名度、对社会的影响力等狭义方面的概念。

随着网络信息不断深入,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明星在节目中的一句话,或者是某次在机场的穿搭,都可能会在互联网上引起波动,这就大大增加了明星形象的风险程度。所谓“人设崩塌”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当明星的行为与屏幕上给观众的“表演”不一致时,明星在粉丝心中的形象就产生巨大的变化。

明星形象不是随便形成的,是其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在不断的与社会互动中形成的社会印象。而我们之所以崇拜明星、大力推广明星,就是因为明星身上承载着社会的期待。虽然不同的明星类型承载着不同的期待,但他们所传达出的力量都必须是积极正向的。我们请明星来宣传禁毒广告,但一旦有明星被爆出吸毒,那他基本就要告别演艺生涯;我们请明星代言产品,产品销量和知名度也会大大增加,但一旦这位明星有了负面新闻,那他代言的产品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粉丝崇拜明星将其视为偶像,部分粉丝甚至将自己的偶像视作人生的目标和榜样,明星的行为随时影响着他们的是非观。王子文在微博上就踩桌板道歉后,很多网友和粉丝都表示可以理解:“因为是公众人物,理所当然一举一动会被关注。错了就改,陪你一起改。不辩解,以后一定会做好。”而在道歉的微博下面仍有一些网友不依不饶,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王子文踩桌板影响的是自己的公众形象,换句话说,就是她自己的素质还不够高。但人无完人,她能在时候第一时间道歉并承诺改正,也无疑是一个好的榜样。粉丝在偶像做错事后,应该是保持冷静和清醒,偶像知错能改,选择陪着偶像一起改,也是“真爱”的体现。而那些不依不饶的网友,他们要的不是道歉,而是去评判、指责别人的快感,明星在他们眼中太过“耀眼”,在对比之后的落差中,他们眼中只有恨意,而这群人也不只是针对王子文,她们时刻准备着去批判下一个“王子文”。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于明星形象的期待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全面,但艺人也同样是人,承担那份闪光的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我们都知“人无完人”,为何不善良一些。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马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思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