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KAPI燃气炉项目参加有感

发布日期:2019-12-20 09:57:04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致力于用实践检验真理的工业森林,它不善言辞,却总用实际行动让人们叹为观止;它偏安一隅,却是思想的火花和实践的真理产生的地方;它身材硕大,却拥有极其精细的工艺。它,就是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推开那扇在阳光下晶莹剔透的玻璃大门,走进充满工业气息的创新制造基地,我开始了KPAI燃气炉项目在工程训练中心长达一个学期的探索。

创新需要勇气,制造需要能力。KPAI项目就需要勇气与能力的结合。

推开历史的大门,我看见了曾经的自己。

我站在工训中心晶莹剔透的玻璃大门前,书包里背着KAPI燃气炉项目指导书,我满怀着热情,满怀着期待。我期待着自己能够真正的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我也相信着两者的结合能够迸溅出不一样的火花。

我的第一节课工训课是钳工。在动手操作之前,我首先了解了钳工基本操作知识和工具。然后就开始了锤头的制作,一点一点的磨,整整做了一天半。钳工真的很辛苦,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天气烘热了脸颊,汗水浸透了工训服,锉刀手柄磨红了手掌。我更清楚地记得:完成那一刻,我双手通红,眼中闪着成功的喜悦,脑海中蹦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词。后来我陆续学习了3D打印、手工车、数控车、手工铣、数控铣、激光切割、冲压、砂型铸造、锻造、电火花线切割等等。用工科的比喻,那就是每一种工艺都如同金属液充满型腔一样让我的青春充满了炽热。

在工训正常训练的前提下,我和其他四个人组成的KAPI燃气炉小组一直在设计上跟进。刚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不懂什么是CAD,我就只是学过机械制图而已,对计算机绘图完全没接触。我的老师告诉我:“不会,可以学习,不能轻易放弃。”后来,我用了很长的时间下载了一个CAD软件,并且只能用30天。我告诉自己,就算是天天下载,为了学习知识,我也要坚持。因为“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告诉我要满怀希望去期待未来。我用了一个星期去学会,每天小心翼翼地握着鼠标一条一条地画线。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山重水复中放弃,庆幸自己遇到了柳暗花明。每次去工训,我都是带着图纸、带着零件去。今天,我终于完成了项目的制作,亲眼看见了自己制作的能够正常使用的燃气炉。这样真的很有成就感,我感谢自己遇见了KAPI项目,感谢勇于探索的自己。

KAPI燃气炉项目,是工艺和创新的结合,是传统工训的进化体。便携式燃气炉,它似乎只是一个加热的工具,但是如果把它放在KAPI项目里,它就是我们每一个参加KAPI燃气炉项目同学的“孩子”。我们见证着它的出现,见证着它的改变,也陪伴着它成长。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段天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