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中学禁止学生网购:没什么不好理解的

发布日期:2019-12-17 08:58:54 点击次数:

近日,山西一中学被爆料禁止学生网购及以学生名义寄快递到学校,发现一律没收。该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学校无权实施此规定,是学校管得太宽了,禁止网购也是一种与时代脱节的做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另一个问题:中学生应不应该带手机去学校?有调查表明,在学生收、发的信息中60%是与正常生活和学习无关的垃圾短信,这其中约54%是有色信息和无聊的整蛊、骚扰短信,此外还有封建迷信类、诈骗类信息等。手机的的确确会对中学生造成许多不良的影响,所以“不允许中学生带手机”这一校规,还是被社会广泛接受的。

那我们再回到这个问题:中学生网购该不该被禁止呢?首先,许多中学不像大学,有专门的快递驿站,大多只是在校门处有一个10平米之内的传达室。中学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没有也没必要建设专门的快递存放站。其次,我们不难想到,校内中学生进行网购这一行为势必要通过手机才能够完成。所以网购这一行为,很大程度上就是学生拥有手机的另一种无声的证明。学校既然禁止学生校内带手机,那么禁止校内学生自行网购,又有什么好被网友们点评的呢?

不过,随着我国教育法治环境的不断改善,校规在依法治校中的规则治理作用愈益明显,在合法性和合理性方面也面临着比以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国很多中小学校规有一个毛病,经常将法律性规定、义务性规定和学校的强制性规定混合在一起,让学生分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

比如,学校很多中学在宿舍管理中规定“不准在宿舍内打扑克、抽烟、打闹,不准随意到其他房间”。校规将抽烟与打扑克、随意到他人房间置于一个规范层次,显然对学生义务的性质和层次界定不分明。这既影响校规的规范性,也影响到对校规的遵守和适用。良好的校规应当明晰学生义务的性质和层次,使学生了解哪些义务属于法律的要求、哪些属于校规的强制性要求、哪些属于校规的倡导性要求,这样既能使学生义务的性质和层次分明,也能够使学生了解法律与校规的关系、违法与违纪的不同。

除了这一次的山西中学的校规事件,全国范围内也曾有好几次所谓“奇葩校规”事件通过媒体的报道,进入我们大众的视野,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就拿“鼎鼎大名”的衡水中学来说,《2018级衡水中学高一新生入学报到须知》再次爆红网络,因为这份须知规定,“学生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建议女生不留长发”“学生自备的枕头不超过被子叠起来的长度”。类似这样“不近人情”的校规,在网友看来也是十分不能理解的。但是许多学生及家长,是在知道了衡水中学“规定多”的情况下,也还是会为了其“惊人”的高考成绩,哪怕挤破了头也想争取一个衡水中学入校的名额。

说白了学校制定这样的校规也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而且将学校和社会画等号,说这样做是“侵犯学生的合理权益”的行为也是不合理的,毕竟学校只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有一定的纪律性。这样来说,我认为中学制定校规规范中学生的行为举止,确实没有什么不好理解的。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谭棣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卓燃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