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以电之名助力脱贫攻坚战”志愿服务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3日 15:37 点击次数:

11月2日,我跟随班集体前往济南市南部山区艾家村进行了“以电之名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志愿服务活动。我的工作是给艾家村的中小学生进行电气知识的启蒙、基础科技发明和动手实践的拓展。在志愿服务中,我不仅收获了奉献的喜悦,还深深地被村子里天真可爱、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孩子们感动,可谓感慨良多。

初到村门口,我就被村里孩子们的热情打动了。小朋友们早早地就在村委会门口等着。我们刚一下车,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教室。刚开始,我向小朋友们讲授了一些关于电的小知识,例如金属导电的原理,电流为什么有大小的差别,什么是电压……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容易理解,我讲授地很浅显易懂。但孩子们的理解力和思考力远远超出我的意料。在我讲完后,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的提问接连而来,我不得不现场快速思考出一种容易理解的方法,给小朋友们讲解,可谓步步紧逼,不一会,我的额头竟渗出密密的汗水。

之后,我还带领小朋友们动手实践,一起制作简易电气原理的小发明,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电气世界的奇妙。我负责带一个小朋友进行一台太阳能小车的组装,我进行小车电路的安装,而小朋友组装小车的底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也教小朋友动手安装了部分简单的电路。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随着开关的按下和马达的轰鸣,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小车稳定地向前方跑去。当小车开动的那一刻,小朋友满脸都是充满惊喜的笑容。最后,理所当然的,小车送给了小朋友作为礼物。虽然他现在还不是很懂这些原理,但我相信这次活动已经在他心里埋下了关于神奇的电气世界的种子。

真正触动我心灵深处的,是讲解时,那一个个努力向前探着身子、想看得更仔细一些的幼小身躯;是那一双双黑亮亮、对知识充满好奇的眼睛;是孩子们一个接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提问;是午饭时间仍不愿离去,和我们一起动手制作小发明的身影……在这些时刻,我的心被深深触动,甚至有一种想一辈子留在艾家村来守护这些孩子、伴他们成长的情愫。

虽然是在室内里做了一天的志愿服务,但活动结束时,我身体和大脑的劳累丝毫不亚于做了一天的高等数学习题。但我心里是无比的喜悦、满足——为自己所学的电气专业知识有用武之地而喜悦,为给村里孩子们传播知识而满足!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宋世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绎中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