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缘起——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课程随笔

发布日期:2019-10-11 14:01:17 点击次数:

经历了一番“命运”的角逐,我终于抽到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这门课。我想,这大概是我所遇到的最幸运的事情之一了。“与君初相遇,犹如故人归”,大概是我此刻最真实的体会。中华文化,如同一位许久不见的故人,来到了我的世界,走近了我的生活。

从未刻意追寻,可我却遇到了我在文化传承这条道路上的引路人——中华体验与传播的张惠玲老师。不仅是因为她的课堂生动有趣,更多的是源于她出口成章的才华,富有内涵的灵魂,以及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她的一言一语都触动着我的内心,让我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那份珍贵,唤起了我心底那份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眷恋,同时也对我的思想、观念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课堂伊始,老师提出了与课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为何而来,抱何而归?包括我在内,多数人是因人推荐选择这门课,来到了这里。报课之初,也许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认为这门课比较好玩,顺便还能拿到学分,我们中的多数人并未认真地思考过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其中的意义与内涵。老师早已看透了我们地这些小心思,因此给了我们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

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都谈着自己对于这门课的见解,分享着自己有关于传统文化的经历。是言语的交锋,也是思想的碰撞,更是灵魂的交流。提及“传统文化”,每一个人似乎都有着自己专属的回忆,想要与大家共享,一同感受其中的乐趣。

有人说,对传统文化最深切的体验源于家乡剪纸的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和发展,不同地区都在打造着属于各自的特色,这其中,或多或少地都融入了中华文化的元素。但是,人工剪纸却是少见了。因为机器的产生,让剪纸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和快捷,省去了人工剪纸的繁琐工序,极大地降低了人、财、物方面的成本。可机器毕竟是机器,它没有人的情感与情怀,没有人情味与烟火气,即使做得再精美,都只是千篇一律的不停重复。手工作品,虽然会有瑕疵,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却因其独一无二的属性,让人更懂得去珍惜。而这些手工作品也因此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和价值,具备了更深远的意义。这并不是说机器不好,只是像剪纸这一类的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瑰宝,身为华夏子孙,我们有责任将这些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有义务为后人留下这些财富,让他们也能体验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华夏情怀。

有人提到古筝、象棋、书法和族谱等日常生活中或常见、或不常见的传统,有人分享了学习书法和绘画带给她的改变,书法和绘画让她学会的不仅是构图,更是思维,让她从咋咋呼呼、毛手毛脚变得安安静静、沉稳大方,让她能够真正静下心、沉住气去完成一件事。也有人讲述了她作为文化传播者的不愉快经历,而此刻,她更想作为一个被传播者去体验其中的美好。

还有人注意到了课程名称中相似而不相同的两个动词,并对其进行了深入解析。体验是参与其中、亲自体会,而传播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这一观点,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将这种自信根植于心中。曾经,我们总是强调增强文化软实力,可那时的我们并未意识到“软实力”这类词,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的体现。如同此处的“传播”,使用得也并不是那么恰当。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首先要做的应该是传承,其次才是传播。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文化自信,真正将这些文化遗产都保留和传承下来了,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外国友人来学习中国文化,才会真正有底气地去向外国友人讲授这些知识,传播这些传统文化。正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仅要掌握理论,更要亲自体会。看和做终究有所区别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去领略中华文化那份独到之美。

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有不少传统文化的缩影。如食堂的窗口前就有关于柴米油盐的简介和古诗,就有关于中国八大菜系的介绍。这让人不禁想起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生活中,随处见的都是中华文化,只是我们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留心身边的点点滴滴,我们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如胡适所言:“文化是文明所形成的生活的方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并非三言两语或简单的几次课就能把这些东西都说清楚、讲明白,它需要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用身体去感知,用心灵去体会,才能真正明白中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能够自觉和自发地将这些汉文化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时光总是在思想的碰撞中飞快地流逝,让人感到猝不及防,无迹可寻。在课堂结束前的十分钟,我们进行了第二个活动:“拜师——孔子”。我们拜见了中国最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孔子。这拜师礼也是颇有讲究,三拜孔子,男生是左手按右手,而女生则是右手按左手。每一“拜”都是90度鞠躬,在“兴”时慢慢起身。一拜一兴,却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和内涵。

幸运之神,似乎再一次在我的身上降临。今天我亲自体验了汉服,感受到了汉文化的魅力。今天,只是一个简单的开始,而我已经收获良多。命运让我与传统文化相遇,期待着接下来与那些有趣的灵魂相遇,是源远流长的茶艺,是细致入微的剪纸,是感人至深的成人礼场景还原……接下来,我会努力学习,用心体验,用实际行动,做一个真正的体验者与传承人。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罗雅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廖长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