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荐读 > 正文

美国卫斯理安大学安靖如教授谈进步儒学与夫妇之伦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6日 1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题为“进步儒学与夫妇之伦”的讲座。美国卫斯理安大学哲学系主任、东亚学院院长安靖如(Stephen C.Angle)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
  安靖如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儒学发展的背景与夫妇之伦的现代表现来引入进步儒学与人伦的价值认知。安靖如教授认为,进步儒学的基本属性是还在发展变化、还“火”的传统,进步儒学是对现代性的批判性承认,即用儒家的标准对现代社会进行反思。其中,最核心的标准就是内圣外王,内圣是外王的表现,内圣为了外王而设计。接着,安靖如教授对人伦作出进一步阐释,他认为人伦存在着性和性别的区分,其可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物学意义的人伦、人伦(包含所有道德)、儒家特殊人伦、儒家特殊人伦的特殊标准以及处在最高层次的礼。安靖如教授认为夫妇有别中含有压迫女性的意思,这体现出女性行为范围的有限性,成为女性德行发挥的重要障碍。最后,安靖如教授阐释了对进步儒学与夫妇之伦的态度。第一,在当代社会,我们要接受人伦的核心价值与智慧;第二,对每一个“伦”进行批判与反思很重要;第三,每一个人都有成圣的平等的机会;第四,现代的儒学应该放弃夫妇有别中的“别”。讲座之后,与会听众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安靖如教授进行了交流。
  安靖如(Stephen C.Angle),美国纽约州人。1987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94年获得密歇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导师孟旦教授)。自1994年起在美国卫斯理安大学任教,曾为该校哲学系主任、东亚学院院长。现任东亚研究弗里曼讲席教授与哲学教授。2016-2017年于清华大学哲学系当博古睿研究员(Berggruen Fellow)。研究方向有中国哲学、儒学、宋明理学、政治哲学,伦理学与比较哲学。出版《人权与中国思想》《圣境:宋明理学的当代意义》《当代儒家政治哲学:进步儒学发凡》。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加朵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娜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