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大事记盘点——体制机制改革篇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12日 09: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年来,山东大学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按照“统分结合、优势互补、各具特色、一体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济南、威海、青岛多地办学的山东大学系统。同时,学校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和学部制改革,精简机构,提高效能,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理顺了内部工作机制。学校还积极实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着眼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通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建立总会计师制度”两个试点项目,探索形成了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学校整体发展注入了活力。本期报道,我们盘点大事记,共同回顾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绩。
 

构建大学系统  推进一体化建设

  1.“十二五”规划明确构建大学系统
  2010年4月,《山东大学“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草案)编制完成。规划(草案)中明确了构建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大学系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确立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基本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青岛校区的规划与建设。2012年1月13日,学校印发《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规划(2011-2020)》(即《攀越计划》),将打造山东大学系统作为办学模式创新的目标。2012年9月14日,学校印发《山东大学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建设青岛校区,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创新办学模式,构建大学系统”作为大学系统构建工程的重要内容。根据规划,学校将进一步明确济南、威海、青岛三个校区发展目标定位,按照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优先原则,整合学科专业布局与学术机构设置,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学科体系。

  2.青岛校区建设通过教育部立项核准并获得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2010年12月8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山东大学在青岛鳌山卫科技区新征3000亩土地,建设青岛新校区。2011年4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指出:“省政府支持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建设青岛校区的决定,并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列为山东省‘十二五’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工程,给予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8月16日,山东大学与青岛市签署青岛校区建设合作协议。12月29日,即墨市核准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投资项目。

  3.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典礼隆重举行
  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典礼在青岛即墨鳌山湾畔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山东省委省政府、教育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山东大学领导、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一起为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在青岛校区奠基仪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表示,山大正致力于做好两件大事,一件称为“天大的事”,即将办学目标明确为“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另一件称为“地大的事”,就是恢复在青岛办学,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中国高校办学模式上,山东大学正在尝试一条创新之路,青岛校区,则担负着这条创新之路的“先行先试”重任。

  4.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更名为山东大学(威海);中共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委员会更名为中共山东大学(威海)委员会
  2012年9月20日,经山东大学研究,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更名为山东大学(威海)(英文名Shandong University, Weihai)。2012年10月23日,经山东大学党委研究,中共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委员会更名为中共山东大学(威海)委员会。

  5.本科一体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2012年,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以“山东大学(威海)”的名称招生,有七个专业实施一体招生。会议决定校本部与山东大学(威海)在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录取通知书版式等方面实现统一;并开展统一的招生宣传及教育拓展工作。

  6.青岛校区一期工程正式启动
  2012年10月4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期场地平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为青岛校区建设基础性工程,是青岛校区一期工程的一个正式开工项目,这标志着青岛校区一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7.成立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
  2012年4月10日,学校根据《山东大学关于各校区重新命名的通知》精神,决定将南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更名为兴隆山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兴隆山校区的水、电、气、暖、保卫、物业、资产等实行全面管理。

  8.教育部批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规划建设方案
  2013年1月5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规划建设方案》,根据批复意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项目将在2013年全部启动,2015年暑期全部建成启用。到2015年,青岛校区一期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再通过两期工程的建设,在校生规模达到25000人,实现最佳土地利用价值。同时青岛校区学科建设定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着眼于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设置一批高、精、尖、新兴学科及海洋和涉海学科,打造一批高端学术和技术创新研究机构,建设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匹配的协同创新平台,形成高新技术开发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9.成立青岛校区建设办公室和党工委
  2012年8月7日,山大建立青岛校区建设办公室。下设综合处、财务处、基建处、监察审计办公室、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办公室。2013年4月28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成立中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的工作委员会,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岛校区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也为青岛校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治、组织、廉政保障。
 

整合优化精简机构  转变观念提高效能

 10.组建学术研究部和合作发展部
  2009年12月,校部机关大部制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撤销原科技处、社科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等机构,整合组建了学术研究部和合作发展部。2010年1月20日,山东大学下发《关于开展学校管理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大学酝酿已久的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

  11.成立齐鲁医学部
  2012年5月,山东大学根据教育部推进高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精神,结合学校医学教育实际,正式成立齐鲁医学部。学校通过齐鲁医学部整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5个学院以及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生殖医院等4所附属医院,统筹医学教育资源,统一管理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及附属医院等各项工作。2012年7月,由齐鲁医学部主持制定的《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过学校领导批准并报送教育部、卫生部,获得了充分肯定,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批7家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12.启动第二批大部制改革
  2012年5月8日,校党委下发通知,公布了大部制改革机构设置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的工作方案。5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大会,就推进学校大部制改革和实行大部制改革部分机构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这标志着第二批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

  13.管理机构大部制改革落下帷幕
  2012年7月8日,校党委下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大部制改革机构设置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的工作方案。8月15日,校党委在邵馆报告厅举行第三批大部制改革及部分单位新任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标志着历时近三年的山东大学管理机构大部制改革落下帷幕。经过三轮改革,学校机关部门实现了精简,减少了管理层次和部门间的壁垒,推动了管理理念转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服务保障能力,提高了执行力和效率。
 

科学谋划认真落实  教育体制改革结硕果

  14.制定《山东大学申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方案》,科学谋划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2010年5月,按照《教育部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要求,学校立足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全局和山东大学发展实际,选择四个领域、八个方向的内容,以办学模式创新与体制改革为重点,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刘延东同志视察山东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已有改革基础上,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厘清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工作领域的思路。学校各项申报改革试点项目成立了工作组和专家论证组,明确了指导思想、试点领域方向、任务分工、改革试点申报方案体例与要求,认真地做出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山东大学申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方案》,力争实现整体布局、系统改革、综合配套,加快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15.成立“泰山学堂”
  2010年11月17日,山东大学成立泰山学堂,全面负责“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试点项目的实施。自泰山学堂成立以来,山东大学积极开展拔尖学生培养的体制机制建设,已经建立了一流生源、一流教师、一流条件、一流管理、一流氛围的“五个一流”的办学条件,形成了“三制”(住宿学院制、导师制、游学制)、“四性”(学识的广博性、知识的扎实性、学习的趣味性、思考的批判性)、“七化”(学生管理的“流动化”、培养方案的“弹性化”、培养方式的“个性化”和“国际化”、教学组织的“小班化”、学习方式的“研究化”和“自主化”)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要求,并建立常态的监控和保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出色地完成了试点项目的规划任务。

  16.建立总会计师制度
  按照教育部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山东大学增设“总会计师”一职。总会计师是学校行政领导成员,纳入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规定的校级领导职数内。2012年5月总会计师曹升元到任后,协助校长全面组织领导学校的财经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知识结构,积极推动学校财务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学校实行大部制改革后,总会计师分管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了对外投资等经济活动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的财经政策和法规,讲求经济效益,改善和加强了学校内部财务管理。

  相关链接迎党代会系列报道—大事记盘点之学生培养
 


【供稿单位:发展规划部 齐鲁医学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万广远 胡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