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特约评论:胸怀光荣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踔厉奋发迎接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0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4月15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这标志着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步入全力推进、加速冲刺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必须勇担使命、团结奋进,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续谱华章,标记出继往开来的前行坐标。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开启“全面图强”新征程、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即将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将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科学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山东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使命、目标、战略、路径,切实发挥“凝心聚力促跃升、团结奋斗向未来”的指引作用,不断提升全体山大人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全体山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激励全体山大人以“敢闯敢创、善谋善为”的精神状态,扎根中国、厚植齐鲁、融通中外,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不断攀登新高,努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让百廿山大的荣光更加闪耀。

由大到强,镌刻下志坚行笃的奋斗足迹。近年来,全体山大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实现质的跃升。我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流学科翻番,A类学科跨越提升;构建以“六堂一院”为引领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国家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新突破;建立山大特色的杰出人才体系,自主培养2名院士,“四青”人才总量实现双倍增;新增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破解8英寸碳化硅制备等“卡脖子”难题,竞争性科研经费实现翻番,一批“千万元级”“亿元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承担全球汉籍合璧、《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中华文明探源等多项重大文化工程,文化“两创”成果丰硕、走在前列;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闪亮,国际化办学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十件实事”“五大聚心工程”暖人心筑同心,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广受赞誉,“双一流”建设开创新局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通过筹备开好党代会,凝练好120多年的优良办学传统,总结好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突出成绩和有益经验,牢记嘱托、守正创新,为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辉煌提供有益借鉴、提振奋斗信心、提升发展成色。

登高望远,焕发出教育强国的使命豪情。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首次作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将建成教育强国摆在首要位置,赋予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使命责任。巍巍上庠,国运所系。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是重中之重。我们要通过筹备开好党代会,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深刻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用“双一流”建设的崭新成效和实质贡献高昂高等教育龙头,在“两个先行先试”、支撑教育强国建设中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矢志图强,汇聚起争先奋进的强大合力。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心聚力的光荣使命。全校上下必须扛起庄严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满怀信心、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筹备好党代会,努力把这次党代会开成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让大会成为全体山大人“全面图强、争创一流”的“总引擎”和“动力源”。要以高质量报告引领未来,坚持“站得高”“谋得深”“写得实”,广开言路、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用满满的“干货”写就谋新篇、开新局的宣言书。要以高标准组织确保效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实干尽责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做好党代表选举、“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等重点工作,夯实党代会成功召开的基础,努力交出让上级组织放心、让山大人满意的答卷。要以高水平宣传凝心聚力,系统构建好、运用好“大宣传”格局,持续营造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舆论氛围,持续唱响奋进新时代、图强新征程的主旋律,为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传声立言提气、讴歌立赞鼓劲。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党的领导始终是办好教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山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必定能开成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一定能够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进一步强化“为国育贤”使命担当,进一步凝聚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进一步谱写“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精彩篇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山仲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蒋晓涵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