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歌剧《沂蒙山》专场上演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30日 13: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3月28日晚,山东大学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歌剧《沂蒙山》专场演出。演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校近五百名师生在现场观看,感受民族歌剧所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和沂蒙精神。

《沂蒙山》讲述了沂蒙人民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演出以主持人介绍《沂蒙山》的背景开始,用山东民间小调将观众带入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中。演出现场,动听的音乐、动人的剧情引在场师生动容,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民族歌剧《沂蒙山》曾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宣传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等。

数学学院学生伊绍华表示,沂蒙山的动人故事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观众耳边仿佛响起了硝烟弥漫中隆隆的枪炮声和革命先烈奋勇杀敌的呐喊声,使其感受到了优秀歌剧的魅力。考古学院学生杨璐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青年学子应从沂蒙精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不忘历史,勇毅前行。艺术学院学生郭沛函表示,对此次民族歌剧的最大感受是“震撼”,山东风格、山东曲调、山东元素的贯穿为歌剧增添了艺术魅力,生动表现了沂蒙精神。

校团委将继续积极引进优质艺术资源,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更多优秀剧目和高层次艺术演出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打造一堂堂面向师生的美育课、思政课,以红色文化育人,以传统文化润心,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主力军作用。


【供稿单位:校团委 山东歌舞剧院    作者:朱云龙 胥志锦    摄影:侯亚荣 高雯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赵方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