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物联网的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面向物联网的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青岛召开。

会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周加强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和计算机学科在国家级重大项目、人才以及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面向物联网的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项目的执行将为链网融合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促进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发展。

项目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东晓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方案、里程碑计划、近期的重要研究成果等作汇报。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实施过程、课题间协同合作、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希望项目团队将本项目做成区块链专项的标杆性项目,取得原创性新理论、新方法、新概念的突破。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陈岚分别主持。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面向物联网的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原工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5家单位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国拨经费600万元。该项目聚焦“云边端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物联网与高开销的区块链系统间有机融合难”这一科学问题,实现物联网动态环境下区块链可信组网与高效协同等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建立一套适配多层级物联网的高可信自适应区块链体系架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我国链网融合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应用,推进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赋能物联网应用的升级革新。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科研院    作者:张家豪 刘家庆    摄影:肖力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赵方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