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江小涓教授作“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0日 09: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任友群主持会议,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江小涓教授以“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蕴意、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结合大量数据和生动案例,围绕“新征程新起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高度新机遇新挑战”“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国情和目标抓住机遇跨越挑战”“推进改革与开放,增强现代化建设新动能”“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的高水平人才”五个方面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解读。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发展目标,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新高度新机遇新挑战,利用新的有利条件提供新的增长机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她从国情、目标和跨越挑战路径三方面视角,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表示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用新动能新活力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江小涓教授强调,面对现代化建设阶段的国情世情,要坚持系统观念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水平人才,加强对青年的知识、能力和眼界培养。激励青年努力学习攀登知识高峰,在学术研究各领域作出原创性贡献;要结合国家发展目标和人民诉求,增强多层次观察、多角度理解、多因素平衡和多方面统筹能力;要立足国家发展和合作共赢,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应对挑战和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友群在主持时表示,江小涓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专业的精度、实践的力度,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提供了切入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山东大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方位和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历史答卷。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校部机关负责同志,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师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等参加学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