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改革突破!山东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3日 22: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任友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李术才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李术才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两个先行先试”,立德树人质量不断提高、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文化“两创”担当有为,全体山大人以团结协作之力推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以踔厉奋发之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李术才强调,教育强国建设已进入“快车道”,要从世界变局、国家大局、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学校发展五个维度准确把握“全面图强”新阶段的形势要求,抢抓机遇、拼搏实干。

李术才部署了2024年学校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一,着力彰显党的领导最大办学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全力筹备和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制定实施“学在山大,快乐成长”工作方案,构建本研一体贯通培养体系,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第三,着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2.0改革。第四,着力推进学科升级换代。加强“四新”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的布局与建设,推动学科组织变革和融合发展,建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资源配置新机制。第五,提升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第六,着力推动文化引领战略提档升级。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培育人文社科“山大学派”。第七,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第八,着力拓展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增强服务国家和山东发展能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第九,着力夯实发展支撑保障。加快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构建高质量财力资源配置体系,改善办学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李术才强调,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以“全面图强、争创一流”的扎实行动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为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突出强校兴国的使命引领。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筑牢政治忠诚,拓宽发展思路,不断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境界。二是要深化融合发展的战略举措。切实把融合发展战略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以高质量融合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升级换代、重大科研攻关实现新突破。三是要优化高效闭环的落实机制。弘扬实干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办考核,营造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四是要增强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勇于扛起责任,增强改革韧劲,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任友群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2024年学校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第一,深刻把握新征程上教育的时代属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与时俱进,深入理解学校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把握教育的战略属性,坚定不移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深刻把握教育的民生属性,坚定不移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师生医务员工。第二,牢牢抓住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大机遇。要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全面图强”的战略自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要认真查摆问题和差距,全面对标对表党和国家的要求,参照标杆高校找差距、补短板,加快实现赶超;要科学擘画蓝图和方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明确发展目标和重大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第三,持续筑牢“全面图强”的战略支点。要强育人,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强创新,大力培育一流学科,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坚持开源节流,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要强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正面宣传,齐心协力构筑“大宣传”格局,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讲好“山大故事”;要强开放,坚持立足山东服务全国,有力支撑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开创学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第四,锤炼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涵养“学”的习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注重多岗位历练,成为懂教育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强化“闯”的精神,解放思想、突破惯性、敢闯敢干、争先进位,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和机会促进学校发展;要提高“落”的能力,树立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建立抓落实闭环机制,确保行动迅速,严格完成时限,做时不我待的行动者和只争朝夕的实干家;要丰富“数”的素养,提高数字意识、增强数据思维,主动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数字化水平;要保持“严”的基调,把“严”体现在改进作风上,体现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上,体现在自我约束上。

任友群强调,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全体山大人要一起努力,有雄心、有壮志、有底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荣光,开创山东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立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领导、校区领导,一校三地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重点科研平台、科研团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王莉莉 蒋晓涵 刘璇 曹雅婷 于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