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举行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19: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7日,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易凡主持会议。

会上,易凡作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与学科建设工作报告,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作学校2023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议审定了2023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选,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试行)》和山东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建议组成名单。

李术才从人才引育更有“深度”、学科建设更有“力度”、科技创新更有“亮度”、文科发展更有“厚度”、服务社会更有“宽度”等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校2023年学术事业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学术委员会高站位谋划工作、推进良好学术生态建设、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牢牢把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大机遇,充分释放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倍增效应,学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面图强”的根基更加坚实,学术事业的贡献度、品牌度和美誉度愈发彰显。他强调,2024年,学校迈入“全面图强”新征程,要从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学校学术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使命感责任感牢牢抓住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代机遇,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文化使命,持续做好学术治理工作。一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强战略谋划,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协同技术攻关,以“四大”建设为导向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创新。二是在推动学科升级换代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进一步凝聚“入主流成一流”的发展共识,紧盯学术主流和前沿动态,大力构建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前瞻性布局新兴学科,推进“四新”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三是在深化融合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超前谋划布局具有战略意义的交叉学科方向,持续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力推动“四链”精准对接,通过系统完善多元学术评价体系等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四是在优化学术生态、捍卫学术尊严中担使命做表率。要将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作为立校之本和事业之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推动构建“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位一体的学术诚信全链条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创新求真、科技向善,不断在全校上下形成良好的科技道德风尚。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宣传部    作者:王超 谢婷婷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