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医学数据科学大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 19: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9日,以“大数据驱动大模型,数据资产引导数智经济”为主题的第五届医学数据科学大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顾东风,康复大学(筹)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斯杰,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山东复旦研究院院长白皓,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山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张志敏,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主持。

邓云锋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医学大数据为重要载体,不断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加强医学数据平台建设,与山东大学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理论创新和共性技术,有力促进了医学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融合发展。他提出,要牢牢把握“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重要契机,进一步瞄准领先目标、集聚资源力量,加快打造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应用中心,促进跨学科交流合作,推动医学数据科学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加大资金、政策与技术支持力度,促进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资源涌入,鼓励技术研发和探索,加快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覆盖全人口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生态,推动现代化、智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金力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坚持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将人工智能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各环节,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复旦大学成立了多所与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密切相关的研究机构,拥有目前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云上计算平台。通过布局大平台建设,协同提升科研效率,凝聚资源、持续攻关,在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发展。他指出,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四个面向”的要求,与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医学数据科学领域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提升医学研究方面的效率和质量,共同推进医学数据科学发展,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贡献力量。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大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坚持以“四个面向”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积极作为和生动实践。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医学数据学学科发展,与山东省、济南市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不断探索创新全国健康大数据研究与转化的范式;领衔申报生物医药数据科学本科专业,引领全国医学数据学创新人才培养。他表示,当前医学数据科学领域发展充满机遇,山东大学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优势,以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三方共建健康大数据赋能医学大模型联合创新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在医学数据学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转化,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建设。

白皓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与复旦大学多次合作,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决策咨询与智库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形成了“高层推动、项目带动、科技教育、人才产业深度融合,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的合作格局。下一步,希望双方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深化沟通对接,建立健全合作机制,优化合作平台,助力省校合作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联盟数据科学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邓云锋、李术才共同为工作委员会揭牌。金力、顾东风、董尔丹、于金明、赵国屏、刘斯杰、白皓、马立新共同为联盟协作中心代表授牌。

院士主旨报告环节,金力以“AI for Science”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复旦大学在推进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用丰富的例证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科学领域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无限潜力,揭示了在当今人工智能第五范式的背景下如何让人工智能助力科研范式变革。

顾东风以“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挑战与展望”为题,分享了团队在老龄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进展,描绘了大数据、大模型及物联网在推动临床咨询和健康管理中的广阔前景,从国家战略政策方针解读的角度阐明了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在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防治应用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董尔丹以中国康复事业发展为背景,分享了康复学科建设的新进展,围绕“数据驱动的医学科技管理”,强调了现代科学领域中生物医学学科的重要性,呈现了医学科技管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展示了大数据时代健康科技的战略意义,揭示了数据驱动管理在医学科技中的潜在价值。

赵国屏以“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民大健康--做好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基础性工作”为题,展示了生物医学大数据在拓展当代医学研究视域、提升全社会医疗健康水平及人民大健康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持,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生物医学数据在当前发展态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给出了对生物医学数据进行价值实现与科学治理的可行路径。

于金明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精准肿瘤学研究”,介绍了近年来人工智能在肿瘤学研究领域的革命性进展,提出了人工智能在精准肿瘤学研究中的创新应用前景,结合经验提出了推进肿瘤治疗研究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资源,提示了当前肿瘤诊疗的治疗策略与关键问题。

19日下午,大数据临床研究青年论坛举办。复旦大学颜波教授、徐书华教授、陈兴栋教授,四川大学赵星教授,山东大学张涛教授分别作报告,对大数据背景下的机器学习在医学领域的不同应用进行了分享,展现了新型数据科技在前沿领域的发展前景。

会前举行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联盟数据科学创新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二级巡视员李军,迟蔚蔚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发表致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介绍了委员会协调组和委员会工作方案,宣读了成员单位及委员名单。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经验。

大会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推动数据科学与医学领域融合发展,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转化,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本次大会由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主办,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复旦研究院、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承办。山东省卫健委、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代表,省内外兄弟高校、医院及企业代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师生共500余人参加大会。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宣传部    作者:李艳萍 陈辰 宋天旸    摄影:张云鹏 于章豪 李松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