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17: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李术才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出席会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14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现场述职采取“一述一评”的形式进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述职,展示了各级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每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完毕后,分管联系校领导作对应点评,郭新立逐一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

郭新立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推进会”,也是同台比武、集体检阅的“交流会”,更是部分新任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会”。围绕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郭新立重点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机遇,用好“金钥匙”凝心铸魂,创新“问题树”破解难题,提升“贯通力”同题共答,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为“全面图强”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要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坚持将政治能力提升作为“必修课”终身修习。要带头认真梳理分析问题,一体抓好整改落实,从制度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担当,通过高质量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改革突破,认真开好各单位寒假务虚会。三是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提升政治敏锐性,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四是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推动“两张皮”问题在基层深度破解,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李术才在主持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力“全面图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能、发展优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所有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评议。

会议在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工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述职促履职、以评议促整改、以考核促发展,高质量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新部署新要求,学校持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实地考核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专项巡视、安全工作巡视“回头看”统筹推进。学校党委将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党建实地考核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刘怡康 曹雅婷 魏晓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林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