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年贺词:为国育贤担使命,全面图强谱华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31日 10:15 点击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回望2023年,山大人高举思想旗帜胸怀“两个大局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将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新气象新作为,努力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这一年山大人牢记“国之大者”,聚力“全面图强”在先行先试中交出优异答卷我们致力立德树人,弘扬“山大基因”,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三全育人”格局,顺利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获批10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研究课题,新增2个新文科本科专业、4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荣获1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打造基础拔尖创新与卓越工程等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五育并举”“导学思政”育人特色,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深化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在空天探索、远洋科考、铁路隧道、网络安全、生命健康等领域攻坚克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及课题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及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新增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牵头建设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发布自主研发灾变分析软件HazE,“五官一脑”高端装备等创新成果获国际大奖,坚实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勇担文化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标杆,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数、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数均居全国高校首位,焦家遗址考古持续为“中华文明探源”贡献力量,“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成果入藏国家版本馆,《四库存目标注》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我们主动服务社会,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共建西藏研究院、甘肃研究院,山大—山能未来技术学院、产业研究院等揭牌成立,与兄弟院校开展高水平战略合作,牵头成立鲁港澳高校院所创新联盟,7项成果在CTTI智库建设评选中斩获佳绩,2个项目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愈发响亮,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担当奋进。我们深化开放办学与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深化合作交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在山大启动,牵头成立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体育学学科建设共同体,有效汇聚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这一年,山大人勇于追求卓越,持续精耕细作,在团结奋斗中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脉搏。我们的老师屡获殊荣,荣获Walter Futterweit临床研究卓越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妇联表彰、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实现数学“三大奖”大满贯,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国家博新计划入选数创历史新高,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培育壮大。我们的学子全面发展,连续六年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在科学研究、学科竞赛中屡创突出成绩,在挺身而出、善行义举中彰显山大精神,在志愿服务、支教实习中展现青年担当,在强身健体、文艺熏陶中铸就品格之美,“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理念入心入行。我们的校友情深义厚,始终心系母校、回馈母校,以兴学育才的拳拳之心鼎力支持学校建设,与母校携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图书馆埋头苦读的身影,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书桌旁字斟句酌的沉思,十八盘锲而不舍的登攀,手术台争分夺秒的救治,工程中栉风沐雨的奋战……这一年,山大人以顽强拼搏凝聚起“为国育贤”的强大力量,以创新竞进汇聚成“全面图强”的活力源泉,以辛勤耕耘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增添了荣光。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百廿山大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蒸蒸日上、行稳致远;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档升级,让“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在山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慎终如始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胜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

2023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